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莲塘坂村:疫情防控不放松 春耕生产趁农时

2020-02-28 20:4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新建农民文化公园项目现场,机声隆隆,戴着口罩的工人忙着挖埋管道;村部门口醒目的疫情防控标语,提醒村民新冠肺炎疫情还没结束,劝导员正在村民家中走访宣传……2月27日,在浦城县富岭镇莲塘坂村,阳光明媚,梨花绽放,春意浓浓。

党员示范带头 主动担当防疫重任

莲塘坂村是省界村,该村与浙江省龙泉市宝溪乡交界。“两边村民平时都有来往,很多还是姻亲,这对疫情防控来说,更要注意人员排查和宣传。”莲塘坂村下派书记季雁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党员示范带头,主动担当。

“在家的13名党员和2名志愿者,主动到3个疫情监测卡点轮流值守,入户排查和宣传。”季雁说,老党员陈荣亭今年已70岁高龄,并且脊椎有劳损,毅然主动申请参加村里专门成立的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每天与年轻党员一起值班值守。

党员陈丽琳是村里的支委,怀孕在身仍然坚守,除了走访摸排劝导外,还与村里的党群工作林超承担起帮助村民代购生活物资的任务。“疫情防控严峻时期,代购可以减少村民的外出和聚集,村民每三天把所需购买的物资报给我们,统一采购后,再逐一送上门。”林超说,买得最多的一天有200多件,有蔬菜、食用油、水果等,他们从采购到配送结束,整整花了9个多小时。林超还有一项繁重任务,就是为每位返乡人员建立健康档案,该村580多人,返乡的就有200多人。

作为村里的“领头燕”,季雁更是身先士卒作表率。今年春节,她母亲因腰椎压迫神经,一直生病卧床,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5周岁,一个3周岁。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只能把照顾家人的任务留给丈夫和弟弟。

莲塘坂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赢得了村民的赞许,“在疫情严重当下,莲塘坂村委做得非常暖心,冒着大雨和感染风险,为村民采购蔬菜和生活用品,送到村民手中,为他们点赞。”这是村民罗小明在朋友圈转发的。

建公园种高山玉米 新村建设、春耕生产“两不误”

“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上级部门支持下,村里筹建了农民休闲文化公园,集娱乐、健身、电教宣传、停车场等多项功能。”村支书兼主任张功标在公园建设现场介绍,正在建设的公园取名叫“莲花公园”,占地3000多平方米,规划停车位16个,总投资110多万元,自2019年12月开工建设,本来计划今年3月建设完成。因受疫情影响工期有延误,这几天是抓紧时间复工建设,争取抢在5月汛期来临前完成。

莲塘坂村属高山村,生态环境好。张功标这两天和村干部还在忙碌着一件关系村财增收的“大事”,他们在村民家中走访劝导和宣传疫情同时,也和村民谈了土地流转的事。“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得基础,只有产业兴才能百业兴。”张功标说,该村今年规划种植60亩高山有机大米和25亩高山玉米,通过村集体先示范种植后带动农户。

“去年我们有试种几亩高山玉米,品质口感很好,深受喜欢。因天气干旱产量受影响,供不应求。种植高山有机大米,我们是和县里的粮食龙头企业对接合作,寻求他们的市场和技术支撑。今年争取村财增收10万元以上。”张功标对发展种植高山生态农产品充满信心,他表示莲塘坂村今后将着力打造高山生态特色品牌,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和生态休闲旅游。

“80多亩的土地流转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就是购买种子和田里翻土起垄了。”张功标说。疫情防疫不放松,春耕生产趁农时,在莲塘坂村的村里、山间田头都可感受到春耕复工的浓浓氛围。(吴勇君 王睿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