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助力春耕生产 浦城科特派“110”一呼就灵

2020-02-25 19:3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0’吗,我家地里的油菜长了好多菜青虫和蚜虫,该怎么办?”

“不急,不急,我们马上安排特技特派员和您联系。”

2月23日,福建省浦城县濠村乡油菜种植户郑明友向该县科特派“110”呼叫中心打来求助电话。呼叫中心立即为其联系了该乡的科技特派员、农技站站长吴火金。收到中心转来的求援信息后,吴火金戴上口罩,马上赶到郑明友的种植基地,现场观察油菜的生长情况,对症开方,解决了郑明友家油菜病虫害防治的难题。

科特派“110”呼叫中心是浦城科技大市场为有效助力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而专门成立的一个服务机构,作为一个信息集散中心,它把四面八方需要服务的信息收集梳理、分类,同时将每一位科技特派员的专长强项也收集梳理后进行精准对接。疫情期间,外地的科技特派员不能“实地会诊”,浦城县充分发挥该呼叫中心的优势,打破时空距离,进行“远程会诊”,第一时间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广大农户提供科技服务。

在浦城县南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柑橘种植基地,一棵棵果树生机勃勃,绿叶在和煦的阳光下闪耀,好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色。“这多亏了科技特派员的帮助,否则我的这片柑橘树早已枯萎。”该公司负责人苏吉说,一个月前,他们种植的这些新品种柑橘树,枝梢和叶片出现了大面积呈沸水烫枯死状态。情急这下,他们与浦城县科特派“110”呼叫中心进行了连线,在呼叫中心工作人员的对接下,苏吉通过手机视频与省级科技特派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果树学专家王磊进行远程交流。通过观察,王磊诊断为苗疫病,需用烯酰吗啉或者甲霜灵等喷雾防治。果然,在连续使用3次后,柑橘树叶片重新恢复了生机。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浦城县科特派“110”呼叫中心还结合实际情况和特殊时期的工作要求,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积极推行“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模式,组织全县农资生产经营组织、乡镇农技推广技术员等建起了“益农信息服务”微信群,打通生产、需求、销售、技术等各自为战的“信息孤岛”。截至目前,该中心已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咨询、田间指导等多种方式提供农技服务60余人次,指导200多名种植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和病毒感染风险,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与农时赛跑,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张依婷 柳志勇 吕燕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