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坚守中的奉献——记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卫监系统党组织

2020-02-25 08:41: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闽北抗击疫情的前线,全市卫监系统党组织团结带领卫生监督员队伍勇敢奋战, “疫”无反顾,逆行而上,以忘我的精神保卫家园、守护人民健康,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号令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南平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首先建立每日督查重点任务清单,将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及省卫健委防控专项监督检查方案要求作为督查重点,结合疫情防控一线实际,每日下达督查重点任务清单,指导赴各县(市、区)疫情卫生防控督查组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其次是建立每日督查问题清单,建立总台账,迅速报市大督查组,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第三是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对总台账中的问题,逐条认真核实,持续跟踪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南平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还第一时间对10个县(市、区)医疗卫生机构及公共场所开展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截至2月21日,共监督检查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38家次,商场、超市等各类公共场所475家次。特别是对市第一医院、市疾控中心这两家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样本运送、废弃物处理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检查,及时排查隐患,督促问题整改,有效防范了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发生。

筑牢公共场所安全防线

超市、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是传染病重要的传播途径。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所党组织第一时间做好宣传动员,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全员到岗,放弃休假,奋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武夷山市将7家酒店设置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或重点地区游客指定接待场所后,武夷山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就组织卫监员提前介入,重点检查酒店场所消毒、酒店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自我防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的处置工作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下达意见书。

政和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及早动员,全体卫生监督员迅速行动,从1月26日开始就穿梭在宾馆、酒店等各种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指导各单位落实场所通风换气、公用物品消毒管理等防控措施,二十多天来共检查公共场所125家,落实整改问题24个。

哪里最危险哪里上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院感防控工作是关键。自1月21日起,延平区卫生监督所党支部持续不间断地对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四轮专项监督检查,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措施得到落实。特别是联合南平市、区疾控中心重点对市第一医院、市人民医院、九〇七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进行监督指导。

建阳区卫生监督所党支部组织精干力量对辖区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自1月22日以来,共对2家市属医疗单位、4家区属医院、11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3轮次监督检查,对14家村卫生所进行监督指导。

当前新冠肺炎防抗阻击战正处在关键阶段,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闽北的卫监人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正与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竭尽全力。(许志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