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福建光泽: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2020-02-22 09:56: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者在巡逻 林伯/摄

东南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建省光泽县杭川镇积极响应省、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引导、组织志愿者听指挥、统筹协调,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科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防控一线提供贴心服务,用志愿力量彰显爱心善意,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第一时间发出《关于缓办简办红白事的倡议书》,开展移风易俗劝,累计劝停红白事11场、家庭朋友聚会100余场,劝停麻将馆31家、茶楼15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作为展现新时代志愿者风采。

吹响“集结号”,争当抗“疫”新先锋

疫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为汇聚起防疫抗疫的磅礴力量,杭川镇及时发布《杭川镇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广大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招募令一经发布,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不畏艰险,挺身请战,这些人中有退休医务人员、大学生志愿者、教师职工等百余人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争当抗疫新先锋。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送菜”志愿小分队,在小区封闭期间,为居民提供免费代买服务,帮助居民订购预约蔬菜、水果、粮油、药品等,这样既避免了居民外出,也满足了大家基本的生活需求。

穿上“红马甲”,践行志愿新担当

红马甲、蓝口罩,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疫情防疫工作中最忙碌的身影。身披“红马甲”,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排头兵,志愿者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积极了解居民情况,做好外来人员排查、防控知识宣传、居民出入登记等相关工作,在最不起眼的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好“广播员”,扛起防控新使命

“人多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外地回来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志愿者们化身“移动广播”在城区背街小巷自编各种顺口溜,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开展防疫宣传。志愿者深入居民楼栋摸排的同时还不忘提醒教育,发动亲朋好友广泛传播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对网络上的谣言、虚假信息及时进行辟谣。他们积极发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扛起防控宣传新使命,从文明先锋转变到防疫先锋,成为抗击疫情“战斗”中的一支重要的宣传力量。截止目前,杭川镇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06人,入户宣传1100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制作悬挂横幅百余条,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举措,切实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杨惠 黄志诚 林伯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