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战疫情 保春耕!浦城各地在行动

2020-02-14 16:10: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立春过后,气温回暖,农民们正抢抓农时,忙着翻耕、播种、育苗……在紧锣密鼓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着“福建粮仓”美誉的浦城,已经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2月13日,在浦城县水北街镇东路村名叫大磨坑的田畈里,农田平整机械正辛勤耕作,所到之处杂草除净、整齐划一。村民正抡起锄头,为农田翻耕整理,为下一阶段育秧工作做好准备。

该村党支部书记邱春发介绍说:“立春过后,正是备耕的好时节,我们鼓励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能耽误春耕生产。”近日,村里为农户送口罩、消毒液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诉大家开展生产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

“这几天气温回暖,天微亮我就下田干农活了。”村民徐长远为确保今年100多亩土地种植不误时节,在采取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抢抓节令,及时种下了芭蕉芋和芋子,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他说:“我有100多亩田,如果现在不播种的话,就真的来不及了。”然而,在忙春耕的同时,亦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村委的他始终坚持值班值守,从不迟到、缺席。

该村妇联主席吴邦莲是位烟农,当天,她正带领其他烟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烟苗培育。他们戴上口罩,在苗棚和苗池里分区作业,有效避免了人员扎堆。据了解,他们培育的这些烟苗,将供应本镇的东路、洙墩、上山桥、岩鼻等村的烟农550亩地种植。

在临江镇山后村,香菇正是收成季,芋种正是下田时,竹荪种植筹备中……这里的村民已开始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农业生产劳动中,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山后村党支部为走好产业扶贫路子,村集体发展食用菌香菇种植产业,眼下正值春菇大量上市时节,这里日产鲜菇近1000斤。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地餐饮、旅游业受到影响,香菇也成了滞销品。对此,党支部第一书记曾礼智带领村两委干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来打通香菇销售渠道。一边通过微信向身边的同事、朋友、商家进行售卖,村两委干部担起“卖货郎”角色,直接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避免了病毒传播风险;一边鼓励村民将一部分香菇制作成香菇干,通过邮政邮乐网进行线上销售。

今年,该村将继续以“支部引领发展、产业带动脱贫”的模式,引导村民加大生产力度,全村芋头、竹荪、香菇种植面积预计达到150亩,从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柳志勇 张依婷 叶静瑶 李宇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