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际会村:村民愿做疫情防控主人翁

2020-02-09 11:0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月4日,疫情防控期间。在顺昌县建西镇际会村村头,笔者看到,这里三个方向岔路口,各自站着三两个戴口罩的疫情防控村民,他们密切注视着来人来车,一根架起的木杆横在主干道路中,一简易篷布小屋树立一旁,他们之间很少交谈,大部分只用眼神交流。

这是际会村防控疫情的缩影。际会进村路多,为防止输入性病毒,该村每个路口实行24小时值班,全天候值班仅靠几个村干部根本排查不过来,村民知情后,自告奋勇,纷纷报名要求参加路口值班。村里统一安排,六小时一班,轮番值守。

值班就是责任,村民一点不含糊。2月3日晚,一名产妇由家人开车送到村里,到村口被值守的村民拦下,虽然产妇以各种理由推拖检查,但值守的村民仍依规检查,最后产妇测了体温正常,并写下同意居家隔离14天承诺书才被放行。

前些天,一名村干部外甥因家里缺青菜,溜到邻村的亲戚家拎了一袋萝卜要回村,也被路口值班村民拦下,依规测了体温,情况正常才被放进村。

“村里的事只有村民配合了、支持了才能做得好。”该村主任章贵发介绍说,年前,农历腊月二十九,县里把疫情防控任务布置下来,要求挨家挨户摸排武汉返乡人员,际会村农户700多户,分散在15个自然村,时间紧,工作量大,村干部十分着急。这段时间,村里各家各户都在忙着过年的事,一些村民了解后,立即放下手头的事,一个发动一个,自发地帮助做起了他们左邻右舍的摸排工作。正月里,村里原本有六家办酒、一个庙会,也是在村民帮助劝说下最后取消了。该村疫情防控宣传也主要通过村民口口相传完成。村民陈元旺找来铜锣,走遍村道巷弄,用本地话和普通话交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村里有人扎堆时,其他村民就会主动上前规劝,告知居家隔离的重要性。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帮村里做好防控工作,就是帮助自己、保护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人翁。”该村村民谢新明坦诚说。(吴启荣 江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