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菜肉“上线” 购销两端都舒心

2020-02-08 08:37: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6日上午,家住武夷山市荟翠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在小区门口取走了提前订好的蔬菜。“昨晚下的单,今早就送到家门口,价格和市场上差不多。”

眼下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了避免在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合产生交叉感染,不少人选择线上采购生活必需品。不过,新鲜蔬菜一度紧俏。另一端,受疫情影响,许多菜农反映蔬菜出不了村、进不了城,因为缺少物流渠道面临滞销。

疫情防控期间,散户菜农进城销售,不利于人员管控;但市场上新鲜蔬菜供应不足,则无法满足市民“菜篮子”需求。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给,在武夷山市农业农村局前期与多方沟通协调下,2月4日,武夷山市崇安街道城西村牵头建立了生活物资购买配送服务平台“惠达鱼米鲜配送中心”。

“有了平台以后,蔬菜终于能够有量大、正规的销售渠道,解了我们的心结。”城西村村民吴树文不再发愁家里5亩芹菜的销路。配送平台负责人、城西村村主任金俊杰告诉记者,平台发布收购信息后,目前整合了崇安街道辖区内4个村及吴屯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蔬菜生产基地共计2000多亩,解决了这部分农户蔬菜“销售难”的问题。

为了确保市民在特殊时期能够吃得健康、放心,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平台实行统一收购、检测、定价、配送。“我们对当日收购蔬菜的菜农进行严格的生产信息可追溯管理登记,农业农村局农产品检测中心和崇安街道食品检测站会派专人负责安全检测,保障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金俊杰说。

据了解,平台开放时间为每日下午2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为了保障订单物资第一时间安全配送到市民手中,城西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牵头组织了10多名有物流配送经验的村民进行统一“无接触配送”。“目前我们蔬菜的日供应量在5000公斤以上,可以为2000多户市民提供蔬菜。”金俊杰说,平台开放三天时间已有700多个订单,未来随着订单增加,平台将增加蔬菜供应量,近期可达到1.5万多公斤。

“防疫期间的住宅小区基本上都是封闭式管理,采取线上选购配送等方式,既保证居民的蔬菜供应,又减少人员的聚集和接触,对疫情的防控工作以及防疫期间保障市民生活质量有很大帮助。”南平市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24日至今,南平市共投放禽畜肉类1474吨、蔬菜4384吨、蛋品599吨、水产品569吨,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总体稳定,未出现断档、短缺情况,能够满足市民正常生活需求。(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蔡锦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