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福建光泽高质量发展:问题有办法 转型有政策

2020-01-23 14:18: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陈志鸿)从2012年光泽县检察院派驻圣农集团设立检察工作站(以下简称圣农工作站)、到2015年要求检察工作站进入监察部开展预防工作、到之后“促进全面守法、检察服务圣农”大型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全面铺开……多年来,光泽县检察院以“驻圣农检察工作站”为平台,探索了一条以“服务重点企业”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的新路子。

据了解,多年来,圣农工作站始终坚持深入企业走访,主动送法进企业,并结合案例“以案释法”,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及企业用工注意事项,服务企业发展。

“圣农工作站针对不同部门、不同人员、不同法律风险点,结合实际违纪违法及生产过程中的典型案例,有计划、分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光泽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德跃说,在宣传中,检察官注重柔性普法,加强预防警示教育保护的法制宣传,并引入企业文化、正面典型、团体心理辅导等,引导教育人们要敬畏法律、遵法、守法、敬畏法,形成企业人人全面守法的良好氛围。

福建圣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光泽县农丰饲料厂、福建明圣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分别承担处理圣农集团每日宰杀白羽肉鸡的废弃物,生产动物蛋白饲料、鸡油等。这几家企业一年多前还都是作坊式企业,由于规模小,生产设备简陋,厂区环境脏、乱、差,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乱排污。如何将原来产业链下游小规模、作坊式、环境污染隐患大的小散乱企业升级改造为环保型企业,圣农工作站干警一直在苦苦思索着。

2015年初,在驻圣农工作站的参与下,光泽县环保局马上对3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企业开展升级技改,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污染防治水平,消除污染隐患,否则将依法予以严惩直至关闭取缔。自从环保部门下达最后通牒后,3家企业马上进行设备技术改造。一年后企业顺利实现生产、环保两不误,附加值从原来的每年2000余万元提高到如今的2亿元,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随着圣农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在更高理念、更高层面上对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带来的新需求、新变数、新挑战,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精准、专业、高效的服务?“服务圣农集团,就是要做到把阻碍圣农集团发展的外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圣农集团管理人员、员工真正感受到检察工作忠诚为企。”王德跃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摸索实践、不断总结提高、不断通过促进检察预防职能社会化、精准化、专业化深化检企合作,让预防真正出生产力,开辟出一条适合企业和当地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