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小鸠村:统筹谋划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2020-01-15 22:21: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鸠村景色 詹国兵/摄

东南网讯 不是城市胜似城市。进入延平区夏道镇小鸠村口,路边矗立着画有“延平四贤”的四面牌坊墙和路边人家徽派围墙格外引人注目。村里大街小巷颇为整洁,人家房前屋后花木簇拥,公园凉亭里有不少老人或在休憩,或带着孙子在玩耍。村中既有大型宾馆也有小型的家庭旅店,还有形色各异的店铺。

小鸠村坐落在闽江畔,距市区10.8公里,是重点库区村之一,享有闽北“保温村”美誉,是延平新城的“门面”所在,隔江与高铁延平站相望、也是南平大学城所在地。近年来,随着延平新城开发建设深入,职教园区三所大中专院校入驻,小鸠村在夏道镇党委、政府的统筹谋划下,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充分利用大学城和延平新城发展的良好机遇,依托区域市政交通设施的改善,抓住高铁站点建设的契机,加强推动村庄的商贸旅游,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长、长效增收。

“针对位于我们村的职校园区在校师生有一万多人,镇里就引导我们村结合村情,立足区位优势,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利用项目征地安置房,大力发展建设青年客栈、主题酒店、经济型公寓、农家乐以及酒吧、网吧、购物一条街等;同时,强有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美化、优化环境卫生,增添了人气聚集,增加了村镇的兴旺。”小鸠村村主任沈冬生介绍,目前,村内已有餐饮店70多家、夜市20多家、宾馆旅社30多家、快递店5家,各类大小商店40多家,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300多人。

“环境的改善带动了商贸的繁荣,极大地增加村民的收入。现在,我们村一个正常店面的月租金在五六千元左右,民房100平方米的月租金在1200元左右,接近城区价位。还吸引来世贸集团和三木集团共同开发南平世贸三木·云澜房地产项目,现在项目开发已近尾声,楼房开始预售,均价每平方米5600元-5700元。”沈冬生说。

挂村的夏道镇领导表示,下一步,镇上还将引导村里拓宽现有的内街村道,建设两条长500米的道路,开辟一条新的商业街,打造旅游风情小镇;还将充分开发利用30亩回拨地,打造商业步行街和大学生创业园,盘活资源,实现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壮大,使小鸠村成为承接新城发展的活力村庄。(詹国兵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