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移风易俗 松溪古衕村有“妙招”

2019-12-24 10:28: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日,走进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省级文明村松溪县溪东乡古衕村,在村民文化广场上,抬头可见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依法自治,约法治事”。


“我们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建立‘时尚酒事’移风易俗代办点,对村里红白喜事礼金标准、桌数、菜品、酒水和宴请对象、次数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通过党建引领移风易俗树立了新风。”古衕村第一书记卢传强介绍,“通过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写入‘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向陈规陋习‘宣战’,仅2018年就减少群众开支75万元。”


“从前红白喜事太麻烦,铺张浪费现象很多。自从村里建立了‘时尚酒事’移风易俗代办点,统一了标准,攀比的情况大为减少,村民的人情债压力也减轻不少。”村民徐建雄说,今年2月,其儿子结婚宴席就是放在“时尚酒事”代办点举办的,既减少了开支,也有“面子”。 (李典利 朱宗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