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书香建阳 建本墨韵

2019-12-22 09:21: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7日,由南平市委市政府、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主办,建阳区委区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建阳区开幕。中宣部新闻出版局、中国印刷博物馆有关领导,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南平市领导,市有关部门领导,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级新闻媒体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贵新,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培栋,中宣部新闻出版局研究处处长蒋建民分别致辞。

建阳作为我国古代最重要的刻书中心之一,素有“图书之府”之美誉。近年来,建阳区抢抓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机遇,按照“市区一体、绿色发展、产业强区、书香建阳”的思路定位,立足建本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构建“建本资源”保护体系,大力推进“建本文脉”延续传承,着力提升“建本名片”影响魅力,不断深化“建本文化”融合发展。建阳被授予“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也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基地”。

张培栋在致辞中说,期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发挥与会专家学者和高端智库作用,进一步碰撞思想火花、催生智慧成果,推动建本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承千年的印刷技艺动起来、让书写历史的古籍文字活起来,把建本文化这一流传千年的文化印记打造成为南平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名片,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随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观赏了国际获奖纪录电影《建本流香》片段。开幕式上,暨南大学文学院还与建阳区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举行《谋利而印》图书首发式暨捐赠仪式等活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以“弘扬建本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为期3天。(姜法彪 关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