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抱上“白胖小子” 过上甜日子

2019-12-13 18:07: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明年计划承包10亩地,好好地再干一把!”近日,建瓯市玉山镇茭白种植户练治平兴致勃勃地盘点收入,说着自己的来年计划。

10月以来,建瓯市玉山镇茭白陆续上市,价格喜人,农户们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今年大家的收成都很不错,我家的茭白全部销售完,收入会超过10万元。”种植大户张棱表示,凭着较为成熟的种植技术和玉山镇独特的地理优势,茭白的品质提升了不少,平均每公斤价格比去年增长了1元。

玉山镇属于高山区,平均海拔达700米,昼夜温差较大,镇党委、政府根据当地情况引进“高山冷水茭白”进行种植。由于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玉山镇生产的茭白叶绿身白、营养丰富、鲜甜可口,村民都称它为“白胖小子”,在市场上格外受欢迎。随着玉山镇茭白产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像张棱一样通过种植茭白鼓起了腰包,走上了致富路。

当然,玉山镇茭白产业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克服病虫害及品种退化等都是需要持续攻克的难题。对此,在推广前期,玉山镇党委、政府在岭口村流转了一片地,搞起了试验田,将专家及科技特派员请进来给这些“白胖小子”“把脉”。在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大家攻克了技术瓶颈,茭白的发病率也在持续下降,单季茭白在正常情况下,亩产在1600—1700公斤左右,平均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5元;双季茭白在正常情况下,亩产在3000公斤左右,平均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25元至1.5元。

“其实我们发展茭白这个产业,为的是盘活周边的剩余劳动力,带动村民致富。”建瓯市玉山镇岭口村下派书记朱恒告诉笔者,自引进“高山冷水茭白”以来,该品种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同时带动用工人数达120余人,用工收入近70万元。如今,全镇种植面积还在进一步铺开,预计2020年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亩左右。

接下来,玉山镇党委、政府将积极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鼓励致富带头人做实茭白产业链,形成品牌,努力开发更大的市场,让村民的日子真正的“甜”进心坎里。(许烨敏 朱建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