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建瓯:绿水青山成了林农脱贫靠山

2019-12-06 08:33: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魏剑生) 初冬,走进建瓯市各乡镇,放眼望去,依旧是万木葱茏、层林尽染的秀丽图景,一架架山梁、一道道沟壑,一座座山坡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建瓯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我们坚持将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植绿、护绿的过程中,迸发绿色力量,托起增收希望。”建瓯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晓健介绍说,通过探索“绿色+扶贫”的路子,推进生态效益补偿、造林绿化补助、发展林下经济、林业科技下乡、林业合作组织带动等林业生态脱贫增收工程,建瓯守住了绿水青山,增进了民生福祉。

林业政策助力

“穷在乡村有远亲,市林业局找上门来,聘我当生态护林员,每月发1900元管护费。有了这个‘铁饭碗’,今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脱贫肯定没问题。”这是建瓯市水源乡钱团村贫困户吴传辉的一番肺腑之言。

作为全国的林业大县,建瓯市现有林地面积5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8%。为发挥林地资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优势,去年,建瓯市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研究制订了符合该市实际的《建瓯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选聘办法》,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首批选聘出10名生态护林员,让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转为生态护林员,月工资在1500元以上。

“把贫困户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是一次创新,也是一次探索,可以让他们稳定增收,稳步脱贫。”建瓯市林业局局长张裕顺介绍,建瓯市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既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又增强了森林资源保护力量。

此外,建瓯市还开展造林绿化补助扶贫,对有申报建设乡村生态景观林的扶贫开发重点村予以优先扶持,符合建设标准、经验收合格的每亩补助8000元;对实施珍贵树种造林、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造林、不炼山造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提供珍贵树种苗木。如给予珍贵树种纯林每亩补助200元,针阔混交林每亩补助350元,生态修复每亩补助300元。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