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胜利村资产“挖潜”反哺村民

2019-12-05 18:12: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2月1日,在政和县熊山街道胜利村村民严功立家里,严功立拿着工资卡对他母亲谢雪凤说,村里发的11月份的200元“老人金”已经打到卡上了,95岁的谢雪凤已是第25个年头领到“老人金”。

近三千人口的胜利村是政和城区的城中村,村财来源主要靠经营性固定资产租赁收入、农闲地开发利用经营收入。 发放“老人金”是胜利村惠民措施之一,从1982年开始,村集体为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8元的“老人金”,后来逐步调高,直到现在200元,老人享受“老人金”门槛从70岁降到了60岁。

“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共有415人,仅‘老人金’发放一年就达99.6万元。”胜利村下派第一书记叶积超算了一笔账说,“村集体每年还为村民交纳医保、社保等,惠民总开支就高达200万元。”

近几年来,胜利村可持续性村财收入仅30多万元,难以保障这些惠民支出。

胜利村两委班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村财增收作为整改第一要务,召开班子会。通过分析,胜利村主要优势是城关店面共有30多处,可以从优化资产着手,探寻村财收入增长点。村里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寻找“金点子”,通过对村集体店面进行经营性固定资产清查,发现许多店铺租金还停留在10年前的标准。村里通重新评估,重新招标租赁,仅此一项,每年就增收近60万元。胜利村与政和县政府合作,以农闲地入股,新建了一栋占建筑面积达9000平方米的文体综合大楼,向社会出租,年租金达154万元。这些措施实施,村财年增收240万元。

为节约非生产性开支,胜利村两委精简人员,从39人缩减到14人,一年又节约开支34万元。

村财增收了,老人也能及时收到“老人金”。(刘永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