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一个省际党支部 两地振兴迈新步

2019-11-24 09:16: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这边:珍树园“紫气东来”门楼、历史博物馆、文昌阁、古驿站等古建筑正在加紧施工收尾。关那边:彩旗成行,“大寨寺巡检司”正在试营业……置身关前关后,仿佛来到唐代繁华的关隘两端。

这里是闽赣边界古关隘之一的“杉关”。关前关后正在共同打造“省际生态旅游基地”。

“杉关”这边是福建省光泽县止马镇的杉关村,关那边是江西省黎川县厚村乡的飞源村。两个不同省的村怎会合力打造一个数千万元的旅游项目?日前,止马镇党委书记邱建明说:“这事还得从闽赣两村共建党支部说起。”

“六联”升级“支部”共建

来到杉关这个省际边界,目之所及的是浓浓的共建氛围。如果不是写有“杉关”两字的石界碑,很难看出这里是两省分界处。

“智汇农业合作社”30亩红心地瓜田里,杉关村和飞源村十几位村民正在挖地瓜。既是股东又是劳务工,既拿工钱又有分红的他们,在合作社牵头人、杉关村委会主任肖慧强的带领下,头次收获着两村合作的成果。

两村人能拆除心里的“关隘”,从“背靠背”走向“肩并肩”共图发展,身为共产党员的肖慧强坦言:“根子还在于两村有了共同的党支部。”这个党支部就是去年成立的“闽赣省际总关情(联合)党支部”。

为创建“平安边界”,止马镇和厚村乡很早以前就构建了平安边界联创、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特殊人群联管、违法犯罪联打的“六联”机制,从而实现了数十年的边界和谐。

虽有和谐边界和组织民意基础在前,但毕竟关前关后两村隶属不同省管辖,想利用地缘亲缘优势共图发展仍存在诸多不便。飞源村党支部书记邱开茂说:“去年初,经双方乡村两级协商,得到县委组织部支持,闽赣省际总关情(联合)党支部挂牌成立。”

两省两村党组织走到了一起,合作由表及里,由原来的以构建“平安边界”为目标的“六联”机制,深入到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全部,从村级组织建设、村务管理、村级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等,都合二为一、一张蓝图共绘,一方发展共建。

“共建”催生“六共”机制

行走于止马镇杉关村至厚村乡飞源村十余公里的322国道上,原来被关前关后荒山荒地所隔断的地带,如今正被崛起的古关隘风貌填补,十余公里的国道两旁已被龙樟名木、红色兵寨、杉关古韵和梯田花海、飞鸢山庄等串成独特的旅游、休闲观光带。

杉关小组的吴根香和飞源村共十几位姐妹是头一批在家门口吃旅游饭的农家妇女。吴根香家种了20多亩茶叶,老公种茶、制茶,还跑运输。茶叶好卖时,管两小孩读书还过得去,不好卖时,夫妻俩一个在山上,一个在路上,心还愁在钱上。吴根香说:“现在好啦!茶叶全批发给山岭旅游公司,自己还在公司上班,坐在家门口也有2000元月薪。”

吴根香的“现在好啦”得益于总关情(联合)党支部的引领。止马镇党委组织委员陈名晨说:“有了联合党支部,才有两省两村的深度合作,有了这样的组织保障,本来的边界投资是非之地,如今变成理想之地了,所以短短一年之间,古关风貌、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相关的停车场、旅客中心、民宿等景点、设施都建起来了,并开始试营业,两村村民也能吃上旅游饭了。”

当然,杉关和飞源两村的“深度合作”,还得益于两村的“六共”模式。据杉关村下派党支部书记阮招群介绍:“这‘六共’模式,即主题教育共学,红色文化共享,边界安全共筑,生态文明共建,乡风文明共兴,经济发展共荣。”有共享、共用资源,共建、共振乡村的发展思路指引,好事自然能成真了。

“六共”带来两村共荣

行政区划有界线,人心相通无彼此。在两村十余公里的旅游观光带上,到处可见给旅游公司干活的村民,有的在室内从事餐饮、住宿、接待、保洁等服务,有的在野外从事导游、园艺、食材种植等劳动。杉关村党支部书记黄刚说:“虽然人属两个省,但大家心都在一处,都想把这里的事情办好,都想就地发财过上好日子。”

杉关村严坑组的邱淑兰是闽赣两村返乡上班的村民之一。家里没钱赚,为了培养两个小孩,丈夫去了浙江打工,她自己到村外食品厂上班。山岭旅游公司试营业,她报名到了公司当服务员,虽然眼下月薪才2000元,但她很知足:“可以在家照看两个上学的孩子,不用雨淋太阳晒的,就可赚几千元工资,我很满意。”

有关隘的地方都偏远。旅游业的兴起,让深藏山里的绿色生态“土货”悄然成为抢手商品,原来“只为自己吃”的东西,也变成了赚钱发家的好项目。杉关村的数千亩茶园、数百亩绿化苗木,土鸡、土鸭,飞源村的稻草菇、蜂蜜等土特产,一年间由滞销变畅销,种养规模迅速扩大。飞源村风窝洞、上坑、下坑3个村民小组110户人,在家的每户都种胡子制干,一公斤卖120元,多的一年卖1万多元,少的也有几千元。

旅游业的兴起,还为两个村的集体经济开辟了持续增收的渠道。两村以集体山林、土地入股公司、投资兴建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村里每年除从公司分红外,还有停车场收费。邱开茂说:“随着杉关旅游区知名度的提升扩大,旅游业将成两村富民强村的新引擎。”(邱盛林 吴春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