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县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25 17:3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10月25日,记者从松溪县委宣传部获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对松溪县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批示:松溪版画近年来不断创新拓展、打出了品牌,请省文旅厅、文联等相关部门继续给予支持,宣传推广,让其做实、做强、做大。


据了解,松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决策部署,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文化创意产业渗透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有文化企业150余家,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值达14.72亿元,占GDP比重7%以上,比增19.23%。


强化政策扶持 壮大文创产业发展规模


引导科技、资本、人才等资源向文化创意产业流动,逐步构建要素集聚、市场互通、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成立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对版画、百年蔗、竹木茶具等重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和发展,如设立版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在用地保障方面始终保持“虚位以待”状态,避免出现“找地落脚”现象。2017年以来,每年扶持1~2个文化企业“规下”转“规上”,先后培育了同欣笔业、汇联文具、龙竹工贸、格林竹业等文化企业,超额完成南平市下达的指标任务。二是强化龙头培育。推动产业资源和配套服务设施向文化创意产业倾斜,不断优化湛卢文化小镇、“松溪三宝”文化产业园、版画孵化园、文化产品一条街等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创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重点培育畅宏、慧通工艺品等一批具有行业领先优势、高增长潜力的文创龙头企业。2018年全县5家文化企业获得“福建省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11家规上文化企业实现产值10.5亿元,比增11.5%。三是强化招才引智。实施文化创意人才集聚计划,设立包含文化创新人才、产业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在内的优秀文化人才储备库。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文化人才引进协调机制,推进校地合作、校产联合、校企对接等人才合作模式,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一次性补助10万元、人才公寓等优惠政策。同时,通过客座制、签约制、柔聘制等多种方式,大力引进一批国内外文化创新团队和创意领军人才,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文创人才2000余名,其中骨干人才180余名。


打造特色品牌 提升文创产业发展效能


大力推进松溪文化品牌内涵塑造,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一是敢于“走出去”。全面提升松溪版画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继2018年5月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办展后,今年来先后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州(怡山)文化创意园、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等地举办版画作品展。同时将产业发展方向瞄准市场最前沿,今年8月松溪版画入驻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开业首日就收到80余家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南非等国际经销商的订购单,销售额达160余万元。二是善于“引进来”。充分发挥松溪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优势,与上海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所重点高校合作开展“松溪特色产业发展产学研合作及县域产品创新设计”项目。今年9月在厦洽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上,成功签约总投资9亿元的松溪低空旅游及飞行营地项目。同时,积极推动朱子文化、茶文化、古渡文化、民俗文化等领域形成品牌集群,如引进浙江谦川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改造提升梅口埠古渡口项目,目前已完城核心区80%的征租地及水运馆、问梅馆、咏梅馆设计装修、业态布置和景区夜景亮化美化工程。三是精于“提品质”。投资3500万元建设松溪地标性建筑湛卢冶金博物馆,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8183平方米,建成后将全面展示湛卢冶金历史文化,其中剑宫钢构金字塔型设计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拟铸造天下第一巨剑(高21.8米,重约15吨),具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条件。湛卢冶金博物馆项目整体设计荣获“2018创新中国·最佳设计作品金奖”“第二届中国空间创新设计大赛金奖”等奖项。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主馆楼和附属楼主体工程已完成80%,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创新融合模式 积聚文创产业发展后劲


持续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结构升级、业态创新、链条优化,做活融合文章形成文化发展新优势。一是“文化+旅游”。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圈,积极拓展文化旅游与生态、健康、工艺等产业主题元素的融合空间,促进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多元业态融合。邀请省作家协会、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专家来松采风,编纂走进海西记实文学丛书《情满湛卢画满川》,宣传推介松溪的历史人文与特色文化。积极筹备第三届旅发大会,推出“千年松溪·百年蔗”旅游文化节、招沙甲畲乡文化旅游节、首届桥茶文化旅游节等19个系列活动,吸引浙江庆元及政和、浦城、建瓯、建阳等周边县市游客前来观光,今年来全县旅游人数达42.82万人次,比增24.7%,实现旅游收入4.55亿元,比增33.9%。二是“文化+体育”。按照“办好一场赛,搞活一座城”思路,将体育赛事作为优质的城市文化营销载体,1~8月先后举办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暨“生态家园 甜蜜松溪”体育+文旅体验周、“龙源杯”文秀湖3A景区钓鱼邀请赛等活动,借势推介花鼓灯、竹贤傩舞、路桥木偶戏等带有松溪文化符号的非遗代表项目,为游客营造文化丰富、民俗多样、景观奇特的体验观光胜地。三是“文化+电商”。构建“内容+平台+终端”的媒体传播链,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打造松溪版画、竹木茶具、九龙窑瓷器等文创产品线上设计、线上创意、线上交易平台,形成“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业态。截至目前,松溪竹木茶具稳居淘宝、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销售前列,占同类产品市场份额80%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