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迈上全域旅游发展新征程

2019-10-24 05:42: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曲溪 (张栋华 摄)

外国游客游下梅

游客参观上梅暴动纪念馆

泰国国际航线首航 (邱汝泉 摄)

9月20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正式公布,武夷山市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武夷旅游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武夷山充分发挥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开启文旅、茶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利用红色文化、茶文化、朱子文化、柳永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来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核心景区提质升级,茶旅体验、古镇文化游、乡村红色游、研学游等旅游形式显山露水,让武夷山旅游迸发新的活力。

茶旅融合打造全产业链

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近年来,完成了下梅古村落修复、城市雕塑及广场、景隆码头、邹氏家祠等工程建设,重现昔日茶埠辉煌。

行走在万里茶道起点的下梅村,虽已不见昔日舟来楫往的热闹与喧嚣,但古朴的村落景观和浓郁的茶文化遗存却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这条通往恰克图、深入俄罗斯的古茶道,还被列入了世界非遗预备名单。游客在下梅老街、镇国庙、邹氏祠堂等地,用心感受着这里波澜壮阔的茶道历史、古色古香的民居、纯朴勤劳的村民和地道的武夷茶。

在九曲溪畔的中华武夷茶博园,园区内设置茶魂广场、大红袍广场、5D茶体验馆、“御茶迎宾”茶艺秀等丰富的茶文化体验。整个园区以“浓缩武夷茶史,展示岩韵风姿”为设计主题,通过历代名人的记叙、历史画面的再现、茶艺的互动表演,让游客领略武夷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诱人的岩骨花香。

茶博园各种茶文化体验后,晚上可在附近的大红袍剧场看场《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2010年,武夷山推出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把悠远厚重的茶文化用艺术形式予以再现。目前已逾530万人次游客在夜幕中观赏过《印象大红袍》,破解了长期以来武夷山夜间较为单调的旅游市场。

此外,每年制茶季,各大茶企纷纷推出武夷茶制作技艺体验旅游产品线路。前来体验茶旅文化的游客们可入住当地民宿,跟随当地茶人上山采茶,体验采茶、制茶乐趣。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