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李金福:养鸡产业扶贫奔富路

2019-10-22 17:3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0月21日,建瓯市硒望园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李金福与小松镇李园、定高、穆墩三个村签订《“五黑鸡散养”产业扶贫、代销、回购协议》,将总价值4万多元的2000多只五黑鸡落户到这三个村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


“我们企业按照每斤30元的价格回收,预计这些贫困户年均可增收1800元。”李金福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下岗工人。2003年,他从建瓯汽车站下岗之后,就出国到秘鲁寻求发展。2013年,已近花甲的他决定回国创业。


另辟蹊径,独具特色。2015年初,李金福投资30多万元承包了建瓯芝山街道马汶村板桥的一片林地,并从江西购进了2000多只五黑鸡种苗,发展起林下养鸡,成立了硒望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鸡司令”生涯。


“在林下养鸡,既实现了土地的节约利用,又保证了林木的肥粪需求,更能减少林木的病虫害发生,还给鸡群提供了温热得当的自然环境。”李金福介绍,“散养鸡主要靠林地里的杂草、小虫为食,辅以适量的米糠、玉米和炒黄豆加工成的饲料。由于是生态放养,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鸡的肉质也鲜美,口感筋道。”


然而,李金福养鸡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五黑鸡和绿壳鸡蛋不常见,在建瓯当地很多人不认可。李金福心想,线下销售困难,那么在互联网上卖会不会好一些?现在消费者追求健康,而我们的绿壳鸡蛋就能满足他们对健康的追求。于是,他通过委托网店和微信群搞起了网上销售。没想到在网络上一经推出,就得到良好的市场反应,成了热门商品。“五黑鸡能卖到100多元一只,一枚绿壳鸡蛋的价格是2.5元,北京的朋友吃过一次绿壳鸡蛋后,觉得非常好,经常在我这订购,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给他快递过去。”李金福高兴地说。


经过几年的打拼,如今,他的五黑鸡和绿壳蛋通过线上线下的双重销售,不仅在建瓯、在闽北打开了市场,而且还进军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公司先后被授予“2018中国‘重质量,守诚信’示范单位”称号,通过福建省2018年第三批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并成为闽北唯一一家被列为2018-2020年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肉禽类)的企业,并承担指导性生产计划任务,年上市五黑鸡10万只。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创业成功后的李金福认为,企业发展了,更需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感恩之心。为此,他一直自发致力于各类公益事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每逢重阳节,他就前往当地敬老院、养老院送鸡送蛋;开展义卖活动,将义卖款赞助于治病救人和助残事儿;组建养鸡合作社,开展产业扶贫,与当地贫困户结成对子,送鸡苗送技术,切实帮助贫困户养鸡致富……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勤奋进取,当好‘鸡司令’,带好‘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李金福铁骨铮铮的誓言。(魏剑生 魏永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