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养蜂人的“甜蜜”致富路

2019-10-15 18:4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嗡嗡嗡,嗡嗡,嗡嗡……”10月10日,建瓯市迪口镇坑头村叶长弟、叶长姬等6户贫困户家里顿时热闹起来,这是建瓯市程氏养蜂专业合作社为他们每家送来了五箱“扶贫蜜蜂”。“我们不仅送蜜蜂,还将负责养蜂技术的全程指导,确保他们养好蜂,产出蜜,过上甜蜜的好日子。”合作社理事长程利贵高兴说。


程利贵是建瓯市南雅镇白沙村村民。1983年,他在山上干活时,偶然遇到一窝蜜蜂,并把它们带回家饲养。当时,他一点不懂养蜂技术,笨手笨脚,常常伤到它们,也常常被它们蜇伤。但越是这样,对倔强的程利贵来说就越有挑战性,经过多方学习和摸索,他逐渐摸熟了蜜蜂的生活规律,又从外地购买了20多箱蜜蜂,把养蜂当职业。


程利贵养蜂也并非一帆风顺。1996年,他的蜂群得了“囊状幼虫病”,蜂场遭受了灭顶之灾。但程利贵没有气馁,他问同行、请专家、勤钻研,找到了病因,懂得了科技养蜂的好处。如今,他能准确区分哪种是产蜜的高产蜂,哪种是产浆型的浆蜂,不同的品种采用什么样的饲养方式,然后按照品种,适时育种,精心饲养。眼下,他把养蜂事业发展到建瓯城区,养殖的蜜蜂达到130多箱,其中优质品种——意大利蜂就有58箱,成了建瓯市规模最大的蜜蜂养殖户之一,养蜂场也成了“建瓯市示范蜂场”。


“只能人赶花,不能让花等人。”养蜂过程中,最辛苦的就是“赶花期”。 “我们是跟花走,一年的采蜜时间大约有7个月。3月份去湖北,主要是采油菜花蜜;4月初,我们就要赶往浙江一带,那里的桔树多;5月份,是闽南一带龙眼、荔枝花盛开的季节,我们就往那赶……”程利贵说,这样一年养蜂场可以生产蜂蜜3000多公斤,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除了自己大力发展养蜂以外,程利贵还成立了养蜂合作社,让更多有养蜂打算的农户加入进来。“特别是贫困户,他们加入进来,我给他们提供种蜂,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我自己脱贫了,也想办法拉他们一把。”程利贵坚定地说。(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