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回龙乡浒洲村的蜕变

2019-10-04 17:45: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进建阳恒亮生态禽业项目生产基地,四处绿草成荫,全程流水线作业,鸡粪不落地,无异味。


建阳恒亮生态禽业项目位于回龙乡浒洲村,总投资2.2亿元,占地296亩,是集饲料加工、蛋鸡养殖、有机肥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养殖项目。该项目为华东六省单体养殖规模中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全场设计存栏规模为200万羽,其中产蛋鸡160万羽、雏鸡40万羽,可年产鸡蛋5亿枚,有机肥2.4万吨,鸡肉3000吨,年产值6亿元,解决当地就业200余人。


从2017年11月30日恒亮生态禽业项目用地报批完成,到2018年春节前进场施工,征地工作仅花了2个多月时间。虽然该地块只有296亩,但征地工作涉及浒洲村第九组、第十组100多户村民,情况复杂,诉求多样,原先被人们认为软弱涣散的浒洲村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曾几何时,建阳区回龙乡浒洲村是建阳东片最大的村庄,该村位于建阳、武夷山和浦城三地交汇处,205国道和南浦溪过境浒洲。位于水陆要冲的浒洲是往来客商贸易、歇脚的中转站,村庄鼎盛时期,人口将近4000人。但这几年,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南北往来的商贩并不需要到浒洲村贸易、歇脚,村庄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村庄里的常住人口降至2000多人。


改变,成为浒洲人的共识。但是一千人有一千个想法,躺在以往辉煌成绩里的浒洲,仿佛迷失了方向,“往后的路怎么走?”并没有人给出明确的回答。“浒洲村的资源环境优良,交通基础也不差,村庄的历史底蕴也很深厚,这么多的优势,我们不能浪费。”回龙乡党委书记蓝忠明说,近几年来,随着历届回龙乡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和浒洲村民的不懈努力,浒洲村两委班子改变以往软弱涣散的局面,成为引领浒洲发展致富的领导核心。


随着村两委凝聚力的增强,这几年来,到浒洲考察的企业不断增多,但浒洲人的眼光却越来越“刁钻”:既要保护好浒洲的生态环境,又能带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还要吸引村民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民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发强烈。”浒洲村委会主任赖长兴说,村民们对环保的要求很高,可能阻碍恒亮项目落地的最大困难是村民们对环保问题的担心。为此,赖长兴带领村两委和部分征地村民代表,到江西等地考察该企业的其他基地,发现该企业不仅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且具有雄厚的发展实力,能够带动浒洲村发展。通过不断宣传,100多户浒洲村民答应了征地条件,在2018年1月份完成了净地交付。


据了解,该296亩地均以租赁的方式,由农户租给村委会,村委会再打包租给恒亮公司,租期均为30年,年租金折合当年450斤干谷价格。“村民们既可以获得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获得两份收益的同时,还在照顾家庭。”建阳恒亮生态禽业执行董事覃培焕说,他们优先录用被征地农民,确保农民失地不失业。(邱冬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