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南平分站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以郑成功文化为契机 共普两岸同胞情

2019-09-22 14:5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21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郑成功信众回乡之旅开幕式在南平市延平江南新城隆重举行。两岸郑成功文化社团负责人、郑成功信众、郑氏宗亲及市、县(市、区)有关领导、涉台部门负责人近300人在此共聚一堂,以郑成功文化为纽带,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叙两岸同胞友情。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莉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她认为,民族英雄郑成功为闽台两地留下的军事、文化、经济发展思想和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百花园中富有特色的“海峡文化”。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郑成功信众回乡之旅开幕式现场 陈艳 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21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郑成功信众回乡之旅开幕式在南平市延平江南新城隆重举行。两岸郑成功文化社团负责人、郑成功信众、郑氏宗亲及市、县(市、区)有关领导、涉台部门负责人近300人在此共聚一堂,以郑成功文化为纽带,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叙两岸同胞友情。

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莉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陈艳 摄

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莉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她认为,民族英雄郑成功为闽台两地留下的军事、文化、经济发展思想和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百花园中富有特色的“海峡文化”。她说:“希望两岸嘉宾能够借助本次论坛活动,进一步挖掘郑成功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民族情感,让文化交流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台湾基层民众,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更扎实的进展和更丰硕的成果,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积极的贡献。”

《郑成功伟业从延平启航》学术报告 陈艳 摄

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读书起家之本》《夜奔》《春日》等以郑成功文化为主题的精彩节目艺术表演。并邀请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泉州郑成功研究会会长作《郑成功伟业从延平启航》的学术报告,用史实验证了延平是郑成功军政生涯的起点地,战略思想的策源地和“延平王“的封号地,为在场观众展现了郑成功当年在延平军政生涯的一幅幅生动画面。

活动现场 陈艳 摄

据介绍,2019年以来,南平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推动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南台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两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同心酒,同源盏,同根茶源”等同心系列产品及一批经贸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文化交流日趋活跃,郑成功文化、朱子文化、齐天大圣文化、茶文化等交流往来十分频繁。“两岸网络新媒体‘丝路茶韵’武夷行”“海峡两岸大学生微视频采风活动”“2019中华北苑贡茶文化节”等活动,深受台湾青少年的喜爱好评。

祭祀典礼 陈艳 摄

据悉,本次论坛历时三天,设有郑成功学术报告会,研讨会,书画展,祭祀典礼以及重走成功之路等系列活动。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重要要求,自觉担负政治使命,立足南平地方优势,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