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小光饼见证交通大发展

2019-09-18 17:3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房村光饼是建瓯的特色小吃,不仅致富了一方村民,随着交通的不断发展,房村光饼历经几起几落,一块小小光饼的背后见证的是交通的大发展。

由于地处国道边上,再加上房村光饼独特的风味,南来北往的客人途径这里都会下车买上一袋光饼,就这样,光饼成了房村人致富的“小金饼”, 有人说,房村道路两旁这一幢幢楼房就是用光饼一块块盖起来的。

建瓯市南雅镇镇长黄长松这样说:“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205国道的修通,房村光饼的销量和名气与日俱增。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房村道路两旁,一下子就涌现了30多家光饼店。即便是这样,当时的旅客们要想买到房村光饼,还是要排队等候等待。”

可惜好景不长,1998年底,横南铁路通车,国道上的旅客被大量分流,光饼店的生意如秋叶般凋零。2008年底,浦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量的客流走上了高速公路,原来车水马龙的房村变成了门庭冷清鞍马稀。

建瓯市南雅镇房村光饼经营户说:“我们房村高峰期的时候有30多家光饼店。每天营业额,一毛钱一块的光饼可以卖1000多块钱。现在(国道)萧条下来了,只有五六家店,一天营业额仅300多块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瓯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省干线从一条国道205线沙土路,发展到现在的三条水泥路面国道穿境而过,合计261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先后建成长深高速公路和京台高速公路,合计169.57公里;建成福建省第二大枢纽互通建瓯弓鱼枢纽互通,辖区内9个乡镇设有高速进出口,极大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铁路建设从零起步,快速发展,建成峰福铁路59.6公里,合福高铁58.6公里,特别是合福高铁建成通车后,标志着建瓯市正式迎来“高铁时代”。

交通的快速发展,给房村光饼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国道上的车流锐减之后,房村人就把光饼店开到了全省各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高铁动车站。随着福建全省高铁闭环格局的形成,房村光饼的市场进一步扩大,“旺弟”等光饼商标相继注册获批,独特的“高炉”光饼制作技艺,还入选了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在福州大学科研团队的理论指导下,旺弟光饼还通过冷链保存和二次加热的方式,攻克了光饼口感的保存问题。

小小的光饼,见证了交通的腾飞发展,小小的光饼,只是交通建设助力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建瓯市形成了以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布局合理、畅通安全、文明和谐的“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周边市县和辖区内乡镇形成1小时经济圈。交通发展的日新月异,正在极大地改变着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林国良 翁德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