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科特派助力合作社大丰收

2019-09-17 18:0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多亏了小胡,她替我们引进了荸荠的新品种,个大、汁多、肉甜,我们荸荠合作社的名气一下打响了,现在好多人点名要买我们合作社的荸荠,让我们增产又增收。”浦城县永兴镇下墩荸荠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仁武提起小胡赞不绝口。

杨仁武口中的小胡,叫胡萍,是浦城县下墩荸荠专业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1997年7月,胡萍从宁德农业学校农业微生物专业毕业,分配到浦城县永兴镇三农服务中心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2012年1月,她通过自我深造,从福建农林大学农学专业毕业,2017年成一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对点服务浦城县下墩荸荠专业合作社。

成为科特派后,胡萍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本专业技术知识和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提出农业生产、发展的可行性建议,为荸荠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引导合作社规范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每年年末,胡萍都会到下墩荸荠种植基地引导合作社在荸荠品种选配。“之前种的荸荠品种,部分会出现凹脐和裂果等缺陷,我就在想有没有更好的荸荠品种,不会出现这种问题,没想到,还真被我找到了。”胡萍说。

2017年底,胡萍和杨仁武从广西农科院引进了“桂蹄3号”新品种。品种引进来,怎么才能够让新品种得到更好地推广,让合作社和种植户能够接受也是一个大问题。为此,她查资料,找典型,编制出了一套符合下墩荸荠栽培的技术规程,并在下墩召开了多场培训会,指导种植户栽培新品种,前后累计培训人数达到近百人。

种植技术是学会了,可是还是有不少种植户不想冒险,为此,胡萍找到合作社负责人杨仁武商量,能否让合作社起到一个示范带头的作用。此外,她还找到一些荸荠种植大户,希望他们能够敢于尝试,看到胡萍的辛苦付出,部分种植大户被他说服了。

于是,2018年初,胡萍带领荸荠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建立了100亩示范样板田,推广新品种和配套技术。

在病虫害防治期间,为减少农药投入量,保护生态环境,胡萍潜心钻研,不厌其烦地向自己的老师和当年的同学请教,不断积累了精细生态种殖技术经验。围绕生产关键技术环节,因地制宜开展以统一供种、统一播栽、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机械化作业等内容的专业化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桂蹄3号”新品种荸荠的种植产生了不错的效益。“新品种‘桂蹄3号’荸荠球茎个大、皮薄、棕红色、汁多脆甜,没有凹脐和裂果等缺陷,比原先种植的老品种,卖相好,价格也好,效益要好。”胡萍告诉笔者,新品种荸荠平均亩产4150斤,比老品种多了150斤左右,新品种每亩毛利润比老品种增收700元左右,收益可观,并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