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桃林村:这里的火笼果为什么这么红火

2019-09-17 17:4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天底下没有绝对的好事,更没有绝对的孬事。这不,在一些地方因大棚没人租而伤透脑筋时,光泽县寨里镇桃林村21亩大棚里的火龙果却火红得不得了。公司老总张德楼说:“7月开采以来,白天开车来采摘的,晚上开车来看花兼采果的源源不断,每天都供不应求哩!”

火龙果因大棚而生。为什么有些地方亩造价近9万元的大棚建好没人问津?桃林村21亩大棚里的火龙果却卖得那么好?

选对了地方,才有“凤凰来栖”

与有些地方大棚夜晚白天静卧一方不同,桃林村的21亩大棚,夜间仍是灯火通明,来这里观赏火龙果开花和顺便采摘火龙果的人络绎不绝,白天在路边摊点买火龙果或进棚体验采摘的路人应接不暇。光泽县德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总张德楼说:“这里的火龙果能吸引八方客,首先是这个地方好。”

桃林村的这个火龙果基地,距县城18公里,离寨里镇所在地5公里,在光泽北溪的边上。沿着火龙果基地边的旅游公路朝北走,是百石新渔村、大洲国共谈判旧址、大武夷天池和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在这样一个集红色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位置,又在水质、土壤和交通便利最佳的地方建大棚,只要有投资意愿的人都不会轻易放过。

桃林是个老区贫困村,2017年虽然实现了全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脱帽,但由于缺产业支撑,仍存在“巩固脱贫成果难”问题。有难克难,桃林村选择了建光伏电站和农业大棚来带动村集体增收和已脱贫的贫困户及留守村民就近就业增收。“每亩8.5万元投资的大棚能不能建?建好了有没有人来租用?”桃林村党支部书记刘华北说,“经过多方论证,我们把第一个21亩大棚建在了下角这个地方。”

这个大棚于2017年底建成,通过推介会、招商会等形式,经在本村安装光伏电站的一位江苏籍师傅介绍,远在江苏宿迁做水果批发生意的张德楼专程赶来,在考察了环境后,感觉很好,当即便签了租赁协议。

选对了老板,才能“好事成真”

与有些老板“成天脚不着地、靠手机指挥、四处拉资金”不同的是,桃林村火龙果基地的张德楼则是成天泡在大棚里,和前来上班的当地贫困户、留守村民一道移栽果苗、搭架、培土,产果后一块管理、采摘果实,没一点老板的架子。张德楼说:“种果就得像果农,你把果树当儿子看待,果树才会把你当老子供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