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专题> 工行南平分行频道> 新闻动态 > 正文

倡导依法理性维权 做理性金融消费者

2019-09-11 15:52: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维权途径“四步”走

(一)与金融机构协商解决

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产生金融消费争议时,原则上应当首先先向金融机构投诉,该途径投诉成本最小、效率最高。

如遇金融机构不予受理或在一定期限内未予处理、金融消费者认为金融机构处理结果不合理的,还可以:

(二)请求第三方机构调解

如果当事双方未能自行协商和解的,可以请求第三方机构组织调解,这样有利于纠纷的公正、合理解决。

(三)根据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经第三方调解未达成一致的,当事双方可以根据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仲裁实行一裁终局,效率更高。

(四)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经第三方调解未达成一致,且未达成仲裁协议的,金融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征信知识小讲堂

如何避免出现不良记录

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不良记录的行为:一是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按时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二是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三是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等贷款的利率上调后,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而产生的欠息逾期。四是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形成的逾期记录。

在日常生活中,个人发生信用交易后,应随时留意还款日期,加强与金融机构信贷员等有关业务人员的联系,按时归还贷款本息或信用卡透支额。同时,在信用卡等停用时,应及时到相关部门办理停用或注销手续。

如何修复自己的信用记录

个人应当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信用意识和习惯,避免因出现不良记录而给自己造成不利影响。首先是注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款习惯,对于日常消费、贷款和各类缴费,要注意还款期限,避免出现逾期,以诚为本,恪守信用,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其次是妥善安全地进行有关信贷活动,并做好关联预警提示。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采取有效的提醒措施,确保每笔贷款和信用卡按时还款。

如果目前您的信用报告中已存在不良记录,应避免再出现新的不良记录,并尽快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判断用户信用状况时,着重考察的是用户近期的信贷交易情况。如果您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但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您的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南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