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省级科技特派员曹伟强:村民的“御用秘书”

2019-09-10 18:14: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说起浦城县省级科技特派员曹伟强,村民和他服务指导的对象,就爱称他为“曹秘书”,为人热情,做事认真扎实,没有架子,总能和农民朋友打成一片。村民有一点事情,有叫有到。

进农户,走田头,送书籍,跑市场,走村入户,宣传农技科普知识。帮助村民发展合作社,为村民培训养殖技术,建立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浦城是“福建粮仓”,是全国粮食重点县和林业重点县,自从成为一名浦城县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后,曹伟强每天的生活工作大部分都是与“农”结缘,与农有关。

“搞科技工作是来不得半点虚的,只有田里、山上真正结满果实,粮食、果蔬丰收了,农民兄弟才能信赖你。也才配得上省级科技特派员的称号。”曹伟强自参加工作以来,对自己是严格要求,不忘初心,不管做什么事,都是认真对待,刻苦钻研。他经常对人说搞农业科技就要做到“打铁还须自身硬”。

自2018年12月上旬,曹伟强参与的科技服务项目启动以来,他已经为230名村民建立社员种植档案。同时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宣传单、标语、横幅、微信、短信等各种宣传方式,为他们宣传科普知识,全心全意服务村民。村民遇到养殖技术等方面问题,他总是亲历亲为下沉农村基层一线和到农户家中,监督指导养殖疫病防治,所指导的养殖户水鸭养殖免疫率100%。同时积极引导村民成立和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入社农户25家,养殖面积100亩,育殖11000羽,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解决6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为推动科学养殖,曹伟强积极为养殖户开展水鸭养殖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就多次(场)深入各场开展培训,共13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并发放相关养殖技术材料500余份。

为提升养殖效益,增加农户收入,去年以来,曹伟强带领社员们发展稻鸭共育模式,创建了立体化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良好的成效。稻鸭共育过程中,鸭子起到“义务锄草员”作用,鸭子的粪便还为禾苗提供了天然的肥料。水稻品质得到大幅提升,米质和口感颇受市场青睐,实现了农业种植、养殖效益的多重叠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