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县补齐城市短板解决民生问题侧记

2019-09-10 17:1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8月,顺昌城南竹乡广场音乐喷泉项目落成,向市民开放,这在山城属新生事物,开放前几日,城区几乎万人空巷。“顺昌人有福了,有福了!”随着音乐旋律水幕变幻出一幅幅绚丽景观,观看的市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此后,每周三、周五和周末晚上准八点,音乐喷泉都会准点开放。一年过去了,每场喷泉都会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2018年9月,顺昌市民公园建设项目经8个多月奋战,如期完成交付使用。顺昌老城区面积不大,却大部分被建筑挤占,城中公园绿地几乎没有。这座位于中心城区的市民公园,是在县医院整体搬迁拆除后建成的城市绿地,若此地块用作商品用地开发,政府可直接收益0.6亿元,建公园则耗资0.4亿元,一进一出,政府相当于花了一个多亿建了这处公园。“之前想都不敢想这里会建公园,现在能在闹市区里找这样一处安静的地方休闲,真好!”一位带小孩来逛公园的家长说。政府让利,让百姓得福利,顺昌县切切实实为民办了一件实事。

现在的顺昌城区,再不愁休闲健身没去处了,塔山、龙山及观静山三地森林公园,于2017年10月升级改造后,设施更全,景致更美,公园档次全面提升,既有山野特色,又有城市品味。“都说森林就是城市的肺,这里景好、空气好,到这里休闲或锻炼再好不过了。”一位中年男子赞扬道。

道路通了,出行顺了

说到获得感,顺昌城市建设的诸多细节让居民感受颇深,自2016年下半年新一轮城市建设全面铺开以来,城区城南路、中山路等街道、巷弄路面全部实行了白改黑,街面人行道、道旁树及公交候车亭等城市设施一应进行了升级更新,所有影响观瞻的管线下地,卫生死角全面清理,而街区巷弄立面改造和城市规范化管理适时跟进。短短两年多时间,顺昌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和此前相比,脏乱差现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大气、秩序井然,且处处有景、移步易景。

顺昌百姓都有同一种感受,现在出行便利了。这些年,顺昌通过交通项目建设,交通条件明显改善,前些年,顺昌城区只有两路公交车,现在公交车全城无死角,并逐步延伸至每个乡镇。2018年以来,政府投资1700万元,购置28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在县城各街区运行,市民乘车既舒适又环保。同时投入600多万元,配套新建45处智能公交候车亭,视频直接显示各路客车运行位置、等候时间等,乘客轻松候车。2018年9月底,国道顺昌城区段改线项目竣工,结束了45年来国道穿城而过的历史,沿路居民再不要受大车过往干扰,既安全又舒心。至此,顺昌在全省率先完成国省道二级公路改造。2019年1月,“顺邵”高速通车,与“延顺”高速贯通,居民出行越来越便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前些年,停车难是顺昌城区车主一块心病。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2016年下半年起,顺昌县先后投资1.4亿元,在城区不同路段分别建成了4处公共停车场,仅一年多时间,城区公共泊车位就增加了1200多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矛盾,有车一族“一位难求”已成过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