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2019-09-10 09:48: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会现场 卢国华 陈可 摄

9日,南平全市教育大会在延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新南平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罗志坚、黄健平、丘毅、何光松、江建华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主持会议,副市长朱仁秀作具体工作部署。

袁毅对南平市近年来打赢教育翻身仗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南平教育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袁毅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持续打好教育翻身仗,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以教育的高质量支撑发展的高质量。一要着眼于“学好”,在加强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德育为先,坚持因材施教,坚持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着眼于“教好”,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重师德、精业务、优环境,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让“优秀的人”来培养“更优秀的人”。三要着眼于“办好”,在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着力优化供给,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策划推进一批教育领域补短板项目,持续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着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扶贫,不让一个学生在公平教育的道路上掉队。四要着眼于“管好”,在深化改革创新上下功夫。要鲜明树导向,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要从严抓管理,推进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要致力促发展,把学校教育与绿色发展、文明创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要开放促提升,加强与先进地区的对接合作,借智借力、借梯登高。

袁毅要求,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党的领导工作格局,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落地落实,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大教育投入保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会议宣读了福建省第二届和南平市首届“最美教师”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并颁发证书。浦城县委、南平一中、最美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武夷新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市直属各高校的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