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三治经”促乡村和谐

2019-09-05 16:11: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日前,在浦城县莲塘镇桐源村,一场特殊的“评理会”正在举行。两位村民因建房时自留地的占用问题产生纠纷,自留地被占用一方要求对方给予3000元赔偿。双方因为赔偿金额起了争执,越吵越激烈。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里由第一支书任鹏飞主持召开了村级矛盾纠纷评理会。3位村里选出的评理员针对这件事进行了“评理”。大家一致认为双方应各让一步,根据实际情况,1000元左右才是合理的赔偿。最终,在大家的劝说下,双方握手言和,一场有可能扩大的矛盾纠纷事件就此化解。

自2019年7月开始,浦城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乡村治理需求,在全县铺开信访评查、信访评理工作。“‘评理会’是我们创新化解基层信访问题的一种新尝试。今年以来,为了铺就乡村振兴路,我们以做好乡村治理工作为着力点,抓好整治、化解、普法这‘三治经’,全力化解农村矛盾,促进干群关系和谐,形成乡村振兴合力。”浦城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尚武告诉笔者。

抓整治 凝聚基层“向心力”

“要看太平村干部,先看大桥这支路;原来是草又是管,现在路平又加宽……”这是太平村老党员、原党支部书记季资松编的一段顺口溜,反映的是去年9月换届完成后太平村的变化。

太平村位于浦城县仙阳镇南部,就在短短一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让领导头疼、百姓抱怨的软弱涣散村,2018年还被南平市列为涉黑涉恶问题专项重点整治村。村中存在恶势力干扰渗透、社会治安乱象丛生、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等复杂情况,干群关系十分紧张。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由浦城县委书记亲自挂点,从浦城县委办抽调三名精干工作人员成立驻村工作组,与之后下派的第一村支书密切配合,全力做好该村“两委”换届这件大事。短短一个月时间,工作组走访了在家的430多户村民,在凝聚人心、解决难题上做文章。一方面,工作组借助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对于胆敢威胁和拉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抵制;另一方面从村民的反馈中筛选新一届班子人选,并对优秀候选人进行有效推介,争取支部党员、村民代表的广泛认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