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崇学重教 立德树人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9-03 07:06: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学期学校开学情况怎样?教师学生精神状态如何?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十分关心。9月2日,秋季开学第一天,他深入市区部分学校察看开学情况,调研教育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袁毅来到南平师范附属小学,详细了解学校开学和教学管理情况,并走进教室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他说,小学生处于身心发育、品格形成、人生启蒙的重要阶段,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从娃娃抓起,加强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心灵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南平高级中学,袁毅详细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校风校训和办学特色,实地察看学校操场改造工程和食堂等设施,对学校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给予肯定,强调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鲜活的例子、生动的故事、真实的体验讲好思政课,培育学生的国家意识、民族情感和道德修养,加强体育锻炼和劳动实践,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学校教育与绿色发展、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推动“小手拉大手”,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学校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净化校园环境,确保校园安全。

“有强的教师队伍才能有好的教育质量。”来到延平区水东学校,袁毅与教师们亲切交谈。他说,校长是学校的管理者,要以教育家的标准办学治校,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治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论、唯升学率论,既要注重个性教育,更要加强品德教育,让学生辨是非明事理、经风雨抗摔打,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推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调研中,袁毅强调,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强化教师待遇保障,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广大教师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坚持以德立身,执着教书育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为建设新南平、共筑“中国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南平市领导张培栋、潘剑才参加调研。(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