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农历八月初一 大家一起来修路

2019-09-02 18:3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农历八月初一修路日。

这天,光泽县寨里镇桥亭村程家边村民小组37户人家的当家劳力又和往年一样都停了下自家的活,吃罢早饭就带上柴刀、扛上锄头,有的还带上割草机,来到村民余财健家门前的坪子上,听候村民小组长余财友派工,开展为期一天的公益活动——修路。

背山面田的程家边自然村位于光泽县城司公路边上,村后两个长长的山垅,一个叫青山垅,一个叫大窠垅。全组共240亩耕地,这两个垅就占了150亩。通往两垅的机耕路虽然有一半已硬化,但路边茅毛疯长,已遮挡了一半的路面。

每到秋收前夕的农历八月初,集中本村民小组的劳力维修通往邻村的小路和田间道路、水利设施等是光泽县农村自古以来就有的好传统。据村上90高龄的余会茂大爷回忆,每户出一个当家的劳力干活,村上谁家有人结婚,出两斤猪肉,出一斗(15斤)糯米打糍粑;谁家生小孩,出两斤猪肉、两斤酒;谁家搬新房、孩子上大学,出一斤猪肉、一斤酒,以犒劳修路的劳力和六十岁以上老人,这一传统到现在至少有上千年。

8月30日(农历八月初一)上午,程家边村民小组37个劳力有17户因当家劳力在外赶不回来以资抵劳,实际出工的有20个劳力。他们顶烈日劈草、清沟、填路基,一直干到12点才收工吃午饭。在家管后勤的余财健说,乡亲们都把一年一次的集体公益劳动看得很重,出工不迟到,干活不惜力,认为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好事,得认真对待。所以,一直坚持到活干完才收工吃饭。

因为下午还有村口“葛仙庙”半里多的山路和村前田畈4000多米长的田间水渠要维修,大家中午只休息到两点就兵分两路出工了。站在村前望去,百亩田畈和村口山岭到处散落着修路、修渠的程家边人。他们有的挥刀劈草,有的挥锄清渠,烈日晒得大地冒烟,他们却用挥洒的汗水将酷暑置之度外。从外村赶回来参加这一活动的余贤胜感言道:“这就是集传统自治文化,建美好家园力量的作用。”

太阳落山,夜幕缓慢降临。渠通、路畅之后,全村参加劳动的和以资抵劳的家庭留守老人及60岁以上长者齐聚余财健家吃饭喝酒,叙乡情,拉家常,谈变化,谈笑声、猜拳声传遍全村,传向田畈和山垅。(邱盛林 李素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