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创品牌 浦城大米飘香来

2019-08-27 10:09: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2018年,浦城依托旭禾、浦之玉米业等龙头企业发展优质粮食订单生产,建立“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由米企牵头与示范区农民签订产销合同,按照优质稻生产要求组织标准化生产,实行优质优价收购,农业生产从原来的分散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变。”张述斌说,通过良种补贴,今年全县两个主推优质稻品种共种植12万亩,较去年增长50%,预计品牌粮产量有5万吨。

目前,浦城已申请注册浦城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logo,实行认标购米。林益春说,一斤普通大米市价在2元左右,而“浦城大米”可卖到10元以上,实打实的市场效益让企业转型发展劲头更足了。“两年时间内我们投入2000万元用于设备升级,跟着县里的品牌发展来做大企业。”

“我们举办多形式的推广活动,努力让浦城的好品牌、好产品走出家门。”沈晓文说,今年3月,2019浦城大米品牌发布会在福州举行。9月,浦城还将承办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以产业促振兴

相较过去分散经营、靠天吃饭,品牌力量带动产业变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仙阳镇阳墩村种植户林建华,原先自家种植30亩稻田,由于品种杂、品质差,收购价普遍在1.2元一斤左右,辛苦一年到头来只有近万元收入。2017年开始,林建华与浦之玉米业签订合同,流转村里20亩土地,种植50亩优质稻。“以前我们只知道埋头种田,选种、种田全靠自己摸索,发展订单农业后,种子、技术、销售全部由企业解决,我们只需要根据种植标准规范种植,一年就可以按合同实打实赚到钱。”林建华说,优质稻虽然产量不如普通水稻,但市场定价高、行情好,销路不愁。今年他扩大规模,种植60亩中浙优8号水稻,良种补贴后收购价在每斤1.51元,每亩较以往可增收300多元,预计今年纯利润可达7万多元。跟着品牌的发展脚步,林建华不仅在2017年就脱了贫,明年还准备发展家庭农场,扩大优质稻规模。

通过品牌建设,农业生产的竞争力和效益大幅提升,吸引更多优质生产要素向农村汇聚。

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引导下,富岭镇瑞安村普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订单化发展。“以前在村民眼里,种田不赚钱,村里荒田特别多,今年我们流转了600亩土地,和旭禾米业签订单,种植K两优369优质稻,光收购价就能多出18万元,预计纯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游建亮自豪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