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19-08-27 02:15: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绿色发展 把脉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产业兴旺,农村才能兴旺,农民才能富裕。离开产业的支撑,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离开发展的保障,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

“生态兴则产业兴,南平的生态文明之兴令人振奋。”“要立足绿色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明确产业方向,探索不同的特色发展模式。”代表们先后走进建阳区水吉镇仁山村、麻沙镇水南村,武夷新区“生态银行”试点展示厅,武夷山市五夫镇翁墩村、兴贤村、五一村,对南平“生态银行”、“圆梦村”的探索与建设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南平正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创新实践,实现着“青山”变“金山”的蝶变。

在全国首创的“生态银行”模式,打通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转化的途径,让蕴含于“绿水青山”之中生态资源、产品的价值,源源不断地变为地方发展、百姓手中的“金山银山”。杜锦祥代表为“生态银行”点赞, 建议“生态银行”要继续探索新的路径、新的举措,为福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村万亩荷塘荷花争艳,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楠木林郁郁葱葱。“要整合零碎分散的山、水、林、田、湖、茶、古民居等生态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 余向红代表认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推进产业振兴,要加快现代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的拓展,提升产品附加值。江文清代表说,“科技要形成对产业振兴更有力的支撑。”

在武夷山市五夫镇五一村,代表们步行察看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崭新的房屋、宽敞的道路、整洁的院落,一片祥和安乐。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修旧如旧,继续修缮修复一批古建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代表们表示,这次调研收获满满,是一次学思践悟、议政履职之行。

学习俊波精神 感悟初心使命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代表们还来到武夷新区,观看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图片展。

代表们边听边看,一次次被廖俊波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作为一名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深入践行廖俊波精神,发扬廖俊波同志‘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务实作风,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让廖俊波精神在基层发热发光。”童忠喜代表表示。

“在廖俊波同志生命中的最后45天,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外出招商或在公务的路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图片展现场,讲解员用心讲解,一个温暖、质朴、勤奋、敬业、智慧、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的形象让陈柳英代表为之动容。她说,“廖俊波同志的一生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为民不变的初心。俊波走了,但俊波的精神留下来了,闽北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正走在像廖俊波一样在为党奉献、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努力拼搏、勇于担当,恪尽职守、苦干实干。”

代表们表示,廖俊波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楷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俊波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认真依法履职,不负人民重托,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坚定不移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书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的新篇章。(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