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浦城试点“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垃圾成为“抢手货”

2019-08-21 10:49: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用塑料瓶和旧纸板在这里兑换了好多生活用品。”20日,在浦城县九牧镇吴墩村,78岁的陈美莲拎着刚换来的2袋洗衣粉走出“爱心美德公益超市”。

今年6月,浦城县共建办联合各乡镇(街道),在32个村(社区)先行试点筹建“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依照各村实际情况,以村财支出、村民捐款捐物、乡财政奖励等手段筹集资金及物品,用于公益超市的建立和运营。

“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商品琳琅满目,货架上的米面油盐、牙膏牙刷、香皂、卫生纸等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需要用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上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客户”用积分兑换商品,积分则是村民们通过收集垃圾来换取。

村民手中的垃圾必须先自行分类,再由超市管理人员核定数量,按照各超市制定的《垃圾兑换积分兑换目录》要求进行兑换,如50个烟头、1公斤纸壳类垃圾、20个玻璃瓶均可兑换1积分,1公斤有害垃圾或者塑料垃圾均可兑换2积分,1公斤易拉罐可兑换3积分。

自“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开业以来,不少村民还主动到河边、国道边捡拾垃圾,吴墩村的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王小琳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餐馆,顾客就餐后留下的玻璃瓶和烟头,她都专门收集起来,拿到超市兑换所需物品,收集垃圾兑换日用品已成为她的习惯。

官路乡花园村也是“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试点村之一。在花园村“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门口,村民排着队,挨个儿把自己带来的垃圾过秤,工作人员按垃圾分类投入不同的垃圾箱,兑换工作秩序井然。村支书黄瑞旺说,花园村结合“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让村民把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不仅能够让村民得到实惠,也有助于形成干净整洁的环境。

据悉,下一步,浦城县将逐步扩大超市的规模,丰富商品品种,并在总结试点模式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推广“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张依婷 黄乾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