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深入延平区调研

2019-08-14 07:17: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深入延平区炉下、南山、西芹等乡镇,调研科技特派员、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他强调,南平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科特派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在南平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炉下镇曾是全国著名的母猪生产基地,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以来,退养户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转型从事生态种养业,转产转业转出了一片新天地。“每亩地的产出有多少?能带动群众增收多少?有哪些需要突破的技术难题?”来到位于炉下镇的延平区转产转业科特派服务中心,袁毅详细了解中心平台运作和科技服务情况,察看闽台农业、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示范基地经营运作情况,他说,科技服务要突出实效性、注重可持续,推动科技下乡要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加快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升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水平,让土地产出效益最大化。在下岚村省级现代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袁毅了解到退养户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发展循环流水养鱼,收益比养殖生猪更稳定更好时十分高兴,他指出,科特派要加强全过程服务指导,特别是在选产业、优管理、促销售等环节发挥作用,帮助提高质量和效益,以科技服务助力产业富民。

在南山镇享通长富生态农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袁毅实地察看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强调要以科特派为牵引,引导企业把质量当作生命线,积极融入“武夷山水”品牌建设,用现代化、精细化管理实现高品质、高产出、高效益,以质量树品牌赢信誉,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努力打造百年老店。

西芹镇跃村村曾是上访不断的软弱涣散村,经过近两年的整顿转化有了明显改变。袁毅来到村里,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并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了解村级班子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他说,乡村振兴关键是建强班子、找准路子。要突出产业振兴,把家底摸清、把思路理清,切实选准符合村情实际的特色产业,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真正把特色做更特、把优势做更优。要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推动土地流转、资源整合,着力盘活资源资产,引进龙头企业,实行“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促进规模经营、集约高效,带动农民增收、集体增财。要着力做美乡村,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环境美促进人和业兴。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各级干部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推动乡村振兴,同时注重发挥科特派优势,有效导入新理念、新技术、新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南平市领导罗志坚、潘剑才、朱仁秀参加调研。(朱昕华 廖晨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