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办法接地气 村庄变美丽

2019-08-12 08:05:3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谷园村是传统村落村,古厝庭院多,庭院里户数多,旱厕也多。之前村干部把任务全扛在自己肩上,担子太重走不动。建立网格化管理后,任务分解了,责任压实了,整治工作有解了。”谷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起彪说,村里引导区域村民做好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实行小组比小组、农户比农户,互相评比、相互监督,由原来村干部单打独斗变成群策群力一起干,打开了新局面。

“旱厕如同散布在村里的污垢,不整治干净,美丽的容颜上斑斑点点的,总有缺陷。”谷园村党员干部走村串巷,挨家挨户广泛动员。

“做得好的家庭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吴起彪说,200多户人家的村庄有200多座旱厕,通过这个办法,目前全村已拆除旱厕90多座,盖起3座崭新的公厕。

如今,谷园村探索“网格化”管理经细化后在全区推而广之。

延平区区委书记何明星说,区里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出“扫、摆、拆、建、管、查”六个字,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长远发展结合,以德治、自治和法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采用一些切实有效的土办法,把面子和里子结合起来,通过给环境“洗脸”、为素质“洗礼”、对产业“洗牌”,造就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气象万千的美丽延平。(赵锦飞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