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办法接地气 村庄变美丽

2019-08-12 08:05:3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炉下镇通过发动村民积极参加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小手拉大手”等评比评选来获得积分,积分可在超市兑换生活物品。

记者在炉下镇斜溪村“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一排排都是居民日常所需的毛巾、牙膏、香皂等物品小件,大件的有拖把、水桶、烧水壶等,小超市里用5分、10分、30分等积分字样取代标价。

“你看,这是我用6分刚从超市里换来的杯子。”村民魏开居喜滋滋地向同村的王崇光展示刚到手的杯子。王崇光回答:“真的能换购呀?听说这里边的东西不卖,只能用积分兑换,那我们今后要多赚积分。”

“兑换的都是一些平时用得上的物品,东西并不贵重,但我们在乎的是那份认可。”魏开居说,有了文明积分,大家每月每周暗暗评比,比比谁家的院子更干净,谁种的花更美、谁参加的义务劳动多……

王台镇际洲村尝试与农家店合作开办“爱心超市”,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原则,引导群众通过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创评“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来赚取积分券,凭券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日常生活所需物品,1分可以兑换1元物品。

该镇党委宣传委员谢长明说,“爱心超市”启动前,对镇村居民意见建议进行搜集整理,定下积分及其获取规则。因为看得见、拿得着、很实在,村民积极性与日俱增,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精气神,上周27户共获得81分。

“哪个村子不想成为大家认可的富美村庄,现在村里有了新时尚,就希望这种做法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真正赶走脏、乱、差。”际洲村村民黄美清说。

网格管理,不留卫生死角

不少村庄还织了一张管理网,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巨口乡谷园村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层层督查”的原则,通过召开代表大会推荐党员、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加保洁员共15名人员,组成一支网格化管理人员;将全村划分为5个保洁责任区域,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保洁管理责任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