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办法接地气 村庄变美丽

2019-08-12 08:05:3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记者在延平区洋后镇洋后村看到,一张公布在大街上的“红黑榜”引来不少村民的议论:

“哇,老饶,你家门口的那堆乱柴垛被拍照上了黑榜。你隔壁家的老张家的干净房子上了红榜。”“老余,你家门外的破旱厕上黑榜了!”

在大庭广众下“丢面子”的老饶回到家,立即清理柴垛,并在整理出的空地上摆放几盆花草,门前干净了,还增添不少雅致。此后,他找到村干部想撤掉黑榜的照片。村里经过评议,立即给他家上了红榜。

看着老饶家变美了,老余不甘落后,将门前的旱厕拆了。老余心里有个疙瘩,“厕所革命”后其实旱厕几乎没用,只是拆了可惜,就一直留着。不过天热了,旱厕不仅臭味扑鼻,而且有碍观瞻,借上黑榜的理由拆了,没有任何不舍。

“村民的心理就是这样。”洋后村党支部书记黄冬旺说,“红黑榜”推出前,洋后村90多处旱厕未拆除,“红黑榜”一放,几天时间村里就拆除20余座旱厕和1座废弃的猪栏。

洋后镇镇长陈远升说,“红黑榜”通过正面树立“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典型,反面曝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六乱”整治巡查到的乱象,带动农户及各村互相比拼、一起参评,发挥群众的舆论监督作用。同时,该镇还结合美丽庭院的奖励制度给予获奖鼓励,双管齐下,带动大家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因为这项举措接地气,效果显著。目前,该镇评了8户区级美丽庭院,2个村被评为区级美丽乡村。如今,各地还针对“红黑榜”设立奖惩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积极性。

文明积分,激发整治积极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是主角。但在不少地方,农民积极性不高。如何让农民从“看戏”到“唱戏”?炉下、王台等乡镇探索“以奖带促”办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