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歌舞娱乐场所综合整治显成效

2019-08-05 17:01: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8月1日,建瓯市已整改落实全市证照不全歌舞娱乐场所96家,其中引导办证4家,转型经营21家,关停71家,歌舞娱乐场所综合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歌舞娱乐场所在建瓯城乡骤增,导致未经审批或审批手续不全情况下,瞒、偷、混经营现象层出不穷,噪音污染严重,给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2018年底,建瓯市城乡擅自违法从事歌舞娱乐经营活动的场所共96家,主要分布在锦江、临江门一带,城乡仅有8家符合条件经营,建瓯歌舞娱乐场所整治问题几乎占了全南平市整治任务的90%。由于相关条例的缺失,使得“依法取缔”实际操作困难,给文化市场监管造成很大的冲击。

今年初,南平市在全区着力推动歌舞娱乐场所的综合整治,并下发了《南平市文化旅游局等5部门关于联合开展全市歌舞娱乐场所综合整治行动的通知》,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开展整治行动。4月,建瓯市召开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办五组”联席(扩大)会议暨全市歌舞娱乐场所综合整治部署会,下发了《建瓯市开展全市歌舞娱乐场所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和《关于成立建瓯市歌舞娱乐场所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根据要求,各乡镇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参照市级方案,由当地党委政府对本辖区内的歌舞娱乐场所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这些文件的出台,为建瓯市歌舞娱乐场所整治提供了行动指南。

建瓯市还积极探索歌舞娱乐场所共建共享共治的格局,在南平市下发整治通知的文化旅游局、公安局等5部门基础上加强力量,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健、城管、供水、供电、供网等有监管职能的部门成立市歌舞娱乐场所综合整治行动联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文体旅、消防救援、卫健、生态环境等5家涉及娱乐场所证件办理部门集中办公,对城区58家证照不全的歌舞娱乐场所当事人制作了《调查询问笔录》;供水、供电、供网部门对所有擅自违法经营歌舞娱乐场所使用的水表、电表、网络用户情况等开展摸底调查并建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能按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要求,随时对擅自经营的歌舞娱乐场所采取停水、停电、停网等措施。并且,各乡镇也参照市区模式同步开展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市级部门还适时抽调人员对执法力量不足的乡镇予以支持,目前建瓯全市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

那么,取缔后的娱乐场所如何处置?建瓯按照规范一批、引导一批、关停一批的要求,积极对接住建部门,摸排梳理出现有的商业性用房,将符合要求的房产信息提供给需要选址经营的业主,积极引导办理相关证照,目前已引导夜宴音乐会所,瑭朝酒店有限公司、南泥湾音乐会所和苏曼娱乐有限公司等4家场所办理完所有相关证照,已正常营业;不符合办证条件的场所,引导其转型经营。截止目前,已有21家场所拆除音箱、点歌系统、电脑主机和电视显示屏等主要设备,这些场所有的转型为餐饮店,有的转型为培训机构以及电动车专卖店或其他用途,化解和消除了观望者的不良情绪及侥幸心理。

整治成果给市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明显的变化。家住建瓯市锦江一带的赵女士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一到晚上就闹心,那些KTV的声响特别大,吵得我们这些居民一晚上都睡不好,现在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睡好觉了!”

下一步,建瓯市将保持高压态势,以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着力改善噪音污染,强化全市歌舞娱乐场所综合整治工作,防止工作出现一阵风和形式化的现象,还市民一个清静明朗的城市环境。(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