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组织开展化工企业消防安全集中约谈

2019-08-05 16:37: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监管,推动化工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8月2日上午,建瓯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化工企业消防安全集中约谈会,市应急管理、公安、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和辖区化工企业以及危化品经营、储存、运输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义马气化工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参会人员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密监管措施,规范日常管理,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会议分析了全市危化品行业消防安全形势,组织学习了《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切实加强危化品行业消防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和强调。

会议要求,一要严格依法监管。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高质量的排查整治,督促指导企业严格依法履行消防职责,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二要强化危机意识。各化工企业和危化品经营、储存、运输单位要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依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将各项规章制度和安防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三要完善防范措施。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找准薄弱环节,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要对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名录、数量、分布、性质和日常储量变化情况适时进行统计,常备灭火救援时需要的企业总平面图、爆炸危险区域划分图,并根据本企业火灾危险性,储备充足的灭火药剂。要建强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应急处置队,切实提升火灾事故初期应急处置能力。要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要组织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夯实单位安全防线。

约谈期间,消防部门对深化危化品行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王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