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县水北街镇老党员叶兴妹:幸福像花儿一样

2019-07-26 08:05: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3A级旅游景区浦城县水北街镇际岭村,一年四季花常开,春夏秋冬绿常在,而打点这个小山村里一花一草的,是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叶兴妹。在水北街镇,大家都会亲切地叫她一声“兴妹阿姨”。

艰苦岁月,我们共同走过

“与共和国同龄,我感到很骄傲。”1949年出生的叶兴妹乐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我们一家7口人住在两间小木屋里,没有厕所没有水,冬天没了井水还要到河里挑水喝。”叶兴妹说,山里的路又窄又陡,所有的东西都要用肩膀扛。然而,正是艰苦的条件锤炼了她坚强乐观的性格,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她担任起第二村民小组女组长的重任,一个月至少做23天的活。“1981年左右,生产队解散了,分田到户,村里有林场、茶山、毛竹山200多亩,我被选去当耕山队的队长,带着十几个人采茶、挖笋、垦山。”叶兴妹说。

过去交通不方便,孩子基本都在家里生,二十岁左右,她接过了母亲帮忙接生的重担。村里的妇女们从怀孕开始,就会找她咨询有哪些注意事项,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村民来叫,她便第一时间赶到产妇家里帮助接生。

“国家开始实行计划生育,镇里干部到村里宣传,找我帮忙一起入户做思想工作。”叶兴妹告诉记者,1982年,她被选为村妇女主任,不仅要做计生宣传,还要收公粮、统筹费等,村里有产妇要去县城医院生产,没人陪同还要陪着一起进城。工作上表现突出,生活中深得民心,1985年,叶兴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村干部,她总说“自己是一块布,哪里破了去哪里补。”原本50岁就要退休的她,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一直在妇女主任的岗位上坚守到了58岁。

家庭变故,老干部成贫困户

“国家发展了,政策也好了,1987年,我们家的木屋被山洪冲毁,我们不仅补到了易地搬迁的宅基地,还得到了搬迁款。”叶兴妹回忆起三十年前盖新房的事。1988年,村里在中心村补了一块地皮,凭着积蓄和搬迁款,叶兴妹家里盖起了一幢两层的砖瓦房。“日子虽不富裕,但做着妇女工作,生活很充实,孩子们都长大了,一家人和和乐乐也很幸福。”叶兴妹说。

然而,2007年,变故却意外降临,丈夫生病瘫痪让家庭陷入困境。叶兴妹回忆起当年的艰辛,湿润了眼眶。丈夫瘫痪后,每天要帮他擦身、翻身、按摩,为了更好地照顾病人,儿子也不能外出打工挣钱。治病要花钱,康复要花钱,家里捉襟见肘。“多亏了国家政策好,让我们享受了两年的低保,帮我们一家度过难关。”叶兴妹说,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身体慢慢恢复,状态好的时候还能拄着拐杖自己走出家门晒晒太阳。

屋漏偏逢连夜雨,房子因为地基原是鱼塘,时间久了开始慢慢下陷,木架、楼梯纷纷倒塌,左侧的两间房也摇摇欲坠。“叔叔生病基本掏空了家底,康复治疗又是一笔大开销,兴妹阿姨为村里做了那么多,她家有困难我们也要帮助她。”村支书张志标说,村里帮他们家申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帮忙申请了残疾人危房改造资金,2012年,他们用这笔钱重新架梁改造危房,还做了卫生间,居住环境改善了许多。

生活正在慢慢步入正轨,2014年,丈夫意外摔了一跤,彻底躺在床上不能动,他们一家的生活,再次进入了寒冬。

成功脱贫,勤劳双手换幸福

“2016年,家里完全没了收入,村里给了我一份管护花草的工作,每年有一万元的工资。”叶兴妹说,丈夫生病,乡邻乡亲经常会来看望她,村医也常常来家里照顾病人,让她特别感动,这份工作也让她的生活又渐渐有了起色。

“从小,我就喜欢花,也喜欢养花,在耕山队的时候,我还买了几本和花、草药有关的书自学。”叶兴妹说,花的颜色鲜艳,形状也不一样,很多花草还有药用价值。2017年丈夫病逝,儿子外出打工,她便和村里的花花草草成了最亲密的伙伴。

“村里把养护花草的任务交给我,我就要负起这个责任,把村里的花照顾好,让村子变得更好看。”叶兴妹说,别人都说种花辛苦,每天日晒雨淋的,但是她爱花,就不觉得辛苦,更何况这份工作让她的生活有了保障,更要好好珍惜。为了让村里的花开得更多更艳,她在外出时常常会带些枝条回来扦插,慢慢繁衍得越来越多。“村里有十几种植物都是兴妹阿姨扦插的,节约了不少开支。”张志标说。

每天带着花锄、剪子在村里走走停停,把花儿像孩子一样悉心照料,时常带领村里的妇女们整治村容村貌,叶兴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2017年成功脱贫,每个月除了工资还有养老金,还能享受医疗扶贫政策,去年,我还用多余的钱买了一台冰箱,现在的生活,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兴妹阿姨开心地说。(邱春静 柳志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