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全面启动

2019-07-24 09:49: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考结束,意味着许多同学要以大学生的身份开始新的生活。但是,仍有一部分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让他们为求学之路发愁。今年国家继续实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形成了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以及校内各种奖助补等在内的十多项资助制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不愁”。

入学前不用愁,助学贷款解烦忧

近日,记者从南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于7月15日全面启动。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生源地助学贷款,一种是校园地助学贷款。贷款标准是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支付。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开学前在户籍所在地县级资助中心申请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是大学生入学后在学校办理。

目前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贷款资格认定手续都通过“福建助学”APP线上办理。高考后,同学们可以按照选定的经办银行要求,足不出户在线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由国家负担。

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轻松走

每一名大学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还附有一份《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里面是关于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简介。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如果没来得及办理助学贷款也没筹够上学的费用,报到时可以携带相关证件,先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入学后再补办助学贷款手续、申请缓交学费和住宿费等。

如需进一步了解国家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可以通过当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学生所在高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中国学生资助”、“福建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详细了解。如有疑问还可以拨打福建省学生资助热线服务电话400-0096095或联系南平市各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咨询。

入学后不用愁,各类奖助全都有

入学后,学校资助部门将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并据此确定帮扶措施。如果学生的学费、住宿费不足,担心在校时生活费不足,突然遇到临时性困难或是想提高综合能力,并贴补生活支出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不同的国家资助。如果学生学业优异、表现突出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内设立的各类奖学金。

需要提醒的是,入学前后诈骗分子会给新生打电话、发短信或微信,冒充资助工作者,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生活补助等名义,引诱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新生入学期间,不良校园贷、套路贷陷阱也不少,学生们应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以免上当。(黄靓 刘旭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