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县河滨派出所民警真理:迎着危险挺身而出

2019-07-22 07:27: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突发险情,他舍身护人

今年2月2日,真理等人侦办一起“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团伙案,余某某等8人参与多起持刀聚众斗殴、故意伤害违法犯罪行为。涉恶团伙成员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多数都是蒙面作案,案发现场没有遗留下有价值的线索。为了尽早抓获团伙人员,真理连续几天几夜不休息,对案发周围的监控录像一帧帧排查。终于发现嫌疑人活动轨迹,但是却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的实际身份。专案小组立刻重新调整工作思路,在大街小巷走访调查,认真排查可疑人员。

4月4日,真理在城西偏僻小巷发现涉恶团伙成员余某某,便随同专案小组人员分成几路围追堵截,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余某某,并把余某某带上警车返回公安局。可警车行至城郊205国道时意外突然发生,一辆大货车失控撞向警车。危急关头,为避免犯罪嫌疑人余某某遭受意外,真理扑到余某某身上,用身体护着他。被撞警车倒扣在一条排水沟上。司机爬出车外后,立即打开车门,救出车内所有人,然而,车内真理被困在变形后座上,头破血流。

随后,大家把真理送往医院急救。经诊断,真理多处受伤,并造成肋骨5根骨折。毫发无损的犯罪嫌疑人余某某,获知警察同志在关键时刻,舍身救自己后受重伤,被警察真诚感动,主动供出自己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并交代其他团伙成员藏匿地点。几天后,浦城警方全部抓获涉恶团伙成员8人,成功侦破这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

井中救人,他奋不顾身

这并非真理第一次舍身救人。

2017年8月6日20时,河滨派出所接 “110”转警,河滨建设路边有一老人不小心掉入水井中,急需救援。正在附近巡逻的真理和同事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往。到达现场后,发现水井有10多米深,水深约4米,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浸泡在水中。

危急时刻,真理主动请战,迅速从旁边群众家取来绳子捆绑在自己腰间,在同事与热心群众的协助下迅速下井,井内井壁湿滑、无法着力,真理身体多处被划伤,在井里水中找到老人,老人不断发出呻吟声,脸色发白,神志不清,在这危急关头真理用尽全身的力气悬空将老人用绳子绑上,随后将老人抱起来往上一点一点推送,为了不让老人的头部再次碰到狭小的井壁,他用身体护住老人,成功将老人救出。经医生全力抢救,老人脱离生命危险。

面对歹徒,他迎刃而上

河滨派出所的同事都知道,面对危险,真理总是迎难而上的那一个。

在2018年的“飓风肃毒”行动中,真理通过情报研判,得知住在城西的李某经常参与吸毒,为躲避公安机关打击,他与几个吸毒人员东躲西藏,经常租房、住宾馆吸毒。

吸毒人员对外界十分警觉,对陌生人敲门从不轻易开门。一次,真理确定吸毒人员在一居民房内,未免打草惊蛇,他灵机一动,将其家中的电闸拉下,断掉电路,并联系供电所工作人员谎称其家中的电路出现问题,假装上门修理,而真理和其他民警则埋伏在隐蔽位置。李某打开房门观察,在确定只有电力维修人员的情况下,才小心翼翼打开了门,真理趁这瞬间突然闯进房门,李某见警察突然出现,便拿起桌上水果刀抗拒抓捕。见尖刀对准自己,真理毫不畏惧与李某展开徒手搏斗,夺下他手中尖刀,最终,在其余民警协助下,成功抓获李某。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审讯,真理得知另有4名吸毒人员藏匿地点。他不顾身体疲惫,又带领队友赶赴一家宾馆,抓获正在宾馆吸毒的其余4名吸毒人员。(叶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