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抗洪一线的“女汉子”

2019-07-17 16:34: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7月4日以来,浦城县富岭镇双田村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境内各地不同程度受灾。9日凌晨2时,暴雨突袭,村内河水暴涨,沿河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必须立即进行转移。

双田村寺前旧村位于河道旁,是汛情最危险的村庄,村里住着十几户老人家,情况十分危急。党群工作者叶芳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趁洪水还未达到危险水位,争分夺秒动员群众转移。为确保不落一人,叶芳与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发现在一间破旧的土木房里,仍有一对老人滞留。叶芳立即上前对老人说:“奶奶,赶紧和我们一起离开这里吧,雨水这么大,您的房屋已出现倾斜,安全第一,东西我来帮您拿。”她搀扶着老人向安全处转移,在她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寺前旧村21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在抗洪救灾中,叶芳的丈夫(在县城某医院当医生)多次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告诉她宝宝想她,毕竟快半个月没见了。叶芳开玩笑地和丈夫说:“现在没空想宝宝了,心里都是我双田的村民啦!别打扰我,我在和你抢‘生意’呢,我在一线多救援一个人,也许就会减少一位入住你医院的伤员。”责任在肩,身为人妻及人母的叶芳只能深藏起对爱人和孩子的思念与愧疚。

由乡贤回村投资建设的水果采摘基地,是双田村正在发展的带动性项目,目前已投资500余万元,在此次洪灾中受灾严重。洪水漫进大棚,土壤被冲毁,刚种植的火龙果和百香果果苗随之流走。看着洪水毫不留情冲毁一颗又一颗果苗,叶芳心里很着急,但她知道自己不能慌,她安慰基地负责人说:“洪水无情,人有情,等洪水退去后,我们一起来重建修复。”10日,洪水刚一消退,叶芳就急忙赶到采摘基地。有村民劝她说:“小叶,这种活不适合你做的。”她便笑着说:“大叔,别把我当成女生,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经过几日努力,目前采摘基地已经大部分恢复原貌。(包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