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举办2019年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资格考试

2019-07-14 03:51: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上午9时,南平市举办的2019年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资格考试,分别在福州、南平两地准时开考,考试设立6个考点,60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当天上午,参加考试的罗安夫妻早早来到了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考点。“我们去年就计划报考了,一有时间就阅读、看报、学习,备考近一年。”罗安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在福州工作多年,每次回到家乡光泽,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希望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家乡的建设者和变化的见证者。”

“南平市从2018年开展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第一批825名基层党群工作者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锻炼,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基层干部队伍正茁壮成长。”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为进一步吸引优秀大学生返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南平市探索推出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机制,计划用3年时间,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3000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到村(社区、重点非公企业)工作。青年生力军助力乡村振兴,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去年到岗的基层党群工作者全面覆盖了全市346个贫困村和115个软弱涣散村,联系到组到户,深入服务群众,与驻村任职干部、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共同形成服务农村基层一线的干部队伍体系。2019年选拔的基层党群工作者将重点安排到村服务,基本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

福建中医药大学应届毕业生林宁洁表示,“我在建阳农村长大,报考前我认真咨询、了解了基层党群工作者的岗位安排、服务年限、待遇和工作职责,尤其是工作满2年后经考核合格可入编事业单位的政策,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我认为,成为一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可以让我们在乡村这所大学校中学习,在实践中为家乡父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过自身奋斗,返乡创业大学生为家乡引进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也推动形成新观念、新风气。中午11时30分,32岁的徐世平走出南平一中考场,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六年前他辞去了在厦门的服装销售工作,返回家乡浦城创办农场,当起了种菜的“庄稼汉”。“一开始大家不理解,但是我说服了家人。凭借这几年学到的种植技术,我赚到了钱,接着我向银行贷款,建起了十几亩的蔬菜大棚,还有2亩鱼塘。几年下来,我深感农村发展潜力巨大。”徐世平表示,今年参加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考试,希望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继续投资家乡、发展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在福州互联网企业工作的建阳人周智辉对近两年南平市的高质量发展深有感触:“南平聚焦七大绿色产业,聚力绿色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参加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对我而言是一次重要机遇,也让我们年轻一代能够有机会饮水思源、回报桑梓,能够在基层实践中锻炼成长。”

据了解,基层党群工作者享受专门的优惠政策,生活补贴标准按到岗当年度当地新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补贴收入水平执行,同时比照享受乡镇工作补贴,统一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并发放一次性到岗安置费3000元。此外,基层党群工作者2年聘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安排到市、县、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不含参公事业单位),仍需继续在村(社区、重点非公企业)岗位工作3年;如参加南平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的,可按规定享受加分、推优等政策。

据介绍,整个选拔工作预计在今年10月结束。(林奥 汤文娟 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