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全力以赴重建家园

2019-07-12 18:0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建瓯市遭遇强降水降水引发洪涝灾害,造成多个乡镇道路坍塌、通讯中断、农作物受损。灾情就是命令,灾情也无时不刻牵动着建瓯市领导的心,市四套班子领导纷纷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灾后重建指导工作。建瓯市直各部门、乡镇街道也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尽最大力降低群众损失,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建瓯市主要领导深入一线

8日,南平市委常委、建瓯市委书记丘毅先后深入小松镇、龙村乡指导抗灾工作。丘毅要求,乡镇党委政府要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卫生防疫工作要及时跟进,防止灾后疫情发生;党员干部要发挥持续作战精神,加强值班巡查,防止山区次生灾害,全力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日,建瓯市政府市长周安有先后深入东峰镇、川石乡指导防汛抗灾。他强调,要确保道路通,让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麻痹思想要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尽快的让群众恢复生产,尽量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他还深入芝山街道马汶村庙下地灾点现场指导防范地灾工作。

为进一步总结前阶段抢险救灾工作,安排部署灾后恢复生产及重建工作,8日晚,建瓯全市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建瓯市委、市政府将灾后重建工作列入当前的重要工作日程,各挂点乡镇(街道)市领导要率先垂范,主动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做好灾后道路抢修、恢复生产和受灾群众安置等每一项具体工作;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任务完成差、服务帮扶不到位,甚至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追究相应的责任。

建瓯市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

建瓯市各部门也发挥各自的职能,支持乡镇(街道)开展灾后自救。建瓯市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奔赴小松镇湖头村对农民公园进行清淤;建瓯团市委组织青年文明号、学校、市直机关团干等30余人前往小松镇集镇及湖头村,开展灾后恢复志愿活动;建瓯市卫健局成立了灾后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防疫、健康宣传、疾病监测、灾情收集和义诊服务等五个组,截至7月10日,建瓯市卫健局组织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共参与抗灾救灾560多人次,分发使用消杀药品950余公斤,消杀面积达9.6万平方米,发放、张贴灾后健康教育宣传单1.5万余份;建瓯市公安局全体参战民警、辅警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及时排除处置险情,积极救助转移遇险群众,强化重点部位和路段的管控,同时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和社会治安防范;建瓯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四个灾后公路交通恢复工作指导组,深入各乡镇,做到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7日,国道205线建瓯黄城至九匡段多处发生泥石流、塌方灾害,24台车辆和40多名司乘人员被困,其中8台车辆深陷泥石流,路边边坡上随时可能产生新的泥石流,形势十分危急。情发生后,建瓯市公路分局第一时间出动抢险队伍,展开抢险救援。一方面调集装载机、挖掘机、养护机等大型机械和两个抢险组,从受阻路段的两头全力展开抢通作业;另一方面派出后勤组,徒步到车辆被困地点,组织司乘人员先行疏散,给被困的司乘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经过一昼夜的努力,G205线大潭路段终于抢通,16台车辆被引导进行安全转移。被困在G205线九匡路段的8台车辆,由于溜方量大,且大量泥石冲进路面,车辆的轮胎都被深陷淤泥之中,抢救进度十分缓慢。经过三昼夜奋战, 10日早上,最后一辆大货车终于驶出泥淖,成功脱困。

灾情发生后,建瓯供电公司公司第一时间成立13支应急抢修服务队,迅速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安排好抢修所需车辆、抢险材料及工具赶往各个受灾现场进行抢险救灾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