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南岭公路站站长郑新建:风雨中的护路者

2019-07-11 17:44: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心怀群众,困境里救援

一同被困的还有几部外地车辆,突如其来的灾害让他们手足无措。“司机同志,快点下车吧,把车门锁好,跟我们一起到安全的地方躲一躲。”郑新建耐心地和外地车主说道。“我不能下来呀,这车是我们家的命根,它没了,我们家的收入就没了。”“钱没了可以再赚,人没了怎么办,快下来吧,这里太危险了。”“你们放心,这里的情况我已经上报给单位了,请大家相信我,相信公路局,我们很快就能出去,当务之急是要确保自身的安全。”滞留车辆的司乘人员在郑新建的劝说下,都被转移到了安全区域。临近中午时分,等待和身处险境的压抑让部分车主出现暴躁的情绪,部分私家车主只是短途出行并未携带干粮,许多人都面露饥色。看到这样的情况,已经两餐未进食郑新建顾不上咕咕叫的肚子,一边安抚发脾气的车主,一边将自己巡路配备的干粮和矿泉水分发给大家。“隆隆隆……”“听,是铲车的声音,我们得救了!”一位外地车主激动地叫了起来。“福建公路,真的是公路局的人,感谢你们,感谢你们救了我们!”获救的喜悦让一位女车主热泪盈眶,她紧紧地握住郑新建的手说道。此时的郑新建却变结巴,他说:“这是我们该做的。”

由于郑新建处置得当,建瓯市分局在仅仅用3个小时情况下解救出该路段滞留车辆10余部,20多名人员,无一人员伤亡,获得群众高度好评。

危急时刻,力战月亮湾

郑新建每天奔波在路上,雨不停地下,雨水夹杂着汗水,衣服没有干过,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口凉水,每天到下午嗓子都喊哑了,说不出话来。他每天只睡四到五个小时,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他提心吊胆的是安全问题,怕出意外,站里职工的安全,机械的安全,累到天黑,晚上回到公路站,只有看到抢险人员和机械安全回来,他悬着的心才能放下。

截至7月10日上午,国道205线和国道237线水毁路段的路面堆积物已基本清理完毕,但是郑新建不能休息,因为他知道大雨冲毁的涵洞还没修复,车辆还没通车,“畅安舒美”的国道205线还需要灾后重建,扛起铁锹他又踏上了自己为之奋斗“心路”。(刘朝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