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九龙大白”引资本青睐 正光茶业望引领松溪白茶

2019-07-05 17:24: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正光茶业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7月5日,由东信资本投资的福建正光茶业有限公司在南平市松溪县举行开业揭牌仪式,公司将致力于松溪白茶特有品种“九龙大白”的九龙大白茶的茶苗培育、有机九龙大白茶园建设、工艺研究和市场品牌推广。正光茶业总经理、九龙大白茶母树源保护提倡者李光发表示:“有了资本的注入,品牌的引领,相信松溪白茶产业定会在‘九龙大白’的带领下迈向新的台阶。”出席揭牌仪式的松溪县茶叶总站站长何学广说:“目前松溪九龙大白茶已列入国家地域产品名录,相信正光茶叶的资本运作模式将重新引领松溪白茶。”

世界九龙大白茶在松溪

李光发自豪地告诉记者:“都说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建,但是世界的九龙大白茶只在松溪。”

福建白茶主要产自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阳。松溪县茶文化历史积淀深厚,是白茶原产地之一。1962年,松溪县白茶总产量占全省18%,超过福鼎、政和,位列全省第二,其中大白茶类又以74%的份额独占鳌头。1980年,松溪茶叶单产夺得全省第一,荣膺“福建省茶叶状元县”称号。1981年,全省茶叶现场会在松溪召开,时任省委书记项南用“南有安溪,北有松溪”之词,赞誉全省茶叶两大标兵。松溪在白茶的创制、发展史上一度占有重要一席。

松溪九龙大白茶,得名于松溪县郑墩镇双源村九龙岗,本是此地的无名野茶,在六十年代被发现的时候,只剩下七颗母树,已经存活了上百年。1981年,松溪县茶科所带回200多株茶苗进行区域试验对照,育成了九龙大白茶。1998年,九龙大白茶被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确认为省级优异茶树品种。李光发解释道:“松溪当地黄壤土土层深厚疏松,富含茶树所需的营养;松溪的盆地地形有利于茶树接收漫射光促进氨基酸的积累;连片常绿阔叶林涵养着水土,野果山花的香气能不时被茶树所吸附。天时地利,这才孕育出独树一帜的松溪九龙大白茶这一茶树品种。”

出类拔萃引资本青睐

李光发出生制茶世家,又先后在政和、武夷山跟随师傅学习制茶技艺。2003年,他回到家乡郑墩镇办茶厂,2014年他承包了双源村的九龙大白茶茶山。彼时的九龙大白茶母树源保护区内,杂草丛生,一派荒芜,仅有一亩多地。李光发说:“九龙大白茶叶片较薄,产量较低,导致经济效益欠佳,茶农们不愿种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