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武夷山国家公园气象台成立

2019-07-05 08:40: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武夷山国家公园气象台揭牌,这也是福建省唯一的国家气候观象台和全国首个专为国家公园成立的气象台。

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武夷山国家公园气象台的建设是我省气象局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加强气象防灾能力建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建设布局涵盖基准气候站、基本气象站、高空气象观测站、国家气象观测站、雷达站,以及武夷山脉不同海拔高度、不同梯度断面的气象、水文、生态、大气成分等野外观测站。构建起天空地一体化综合观测系统、建设数据综合处理系统、完善气象趋利避害服务体系。

“武夷山两台”可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建立装备、数据、运行环境一体化的生态气象信息监控系统,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定量评估气象灾害、气候变化对典型生态系统的影响,及时预警生态风险,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供科学支撑。同时,开展武夷岩茶气候标志评定和农业生产趋利避害气象保障服务,建立旅游气象信息发布平台,提供景区空气清新指数等实时信息,进行武夷山旅游景区精细化气象预报,加强暴雨等敏感天气的短临预报,做好重点旅游区域和重要旅游节庆气象服务保障。 (徐超 李芳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