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再获《亚洲货币》三项大奖

2019-07-01 10:3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6月28日,兴业银行在《亚洲货币》2019“中国卓越绿色金融”大奖评选中,继2018年蝉联“年度最佳绿色金融银行”后,再获“最佳绿色金融全国性商业银行”和“最佳绿色债券银行”两项大奖,旗下兴业研究公司作为唯一获奖机构摘得“中国绿色金融最佳研究成果”奖。

2018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继续稳步向前,共发行2826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成为全球第二大发行国。其中,兴业银行成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最大发行人。

作为绿色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2018年11月,兴业银行分两期共发行60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要求的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以及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并同时在卢森堡和香港发行含6亿美元与3亿欧元两个品种的首支境外绿色金融债,成为中资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银行,获得气候债券倡议组织(The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 CBI)颁发的“2018年度新兴市场国家最大绿色债券发行”(Largest Emerging Markets Green Bond of 2018)奖。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各币种绿债累计发行额折合人民币1192亿元,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在绿色债券承销方面,兴业银行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金额也连续两年位列市场首位,推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从起步逐步走向成熟,助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肖恩·基德尼先生(Sean Kidney)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兴业银行为推动新兴市场国家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增强国际投资者信心作出了突出贡献。”

绿色债券只是兴业银行13年深耕绿色金融,推动全球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从2006年率先开辟中国国内绿色金融市场至今,兴业银行顺应全球经济绿色发展大潮,持续创新完善产品服务体系,形成了涵盖企业和个人,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在内的绿色金融集团化产品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全市场领先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和真正的绿色金融集团。

13年敢为人先,13年植绿不辍,兴业银行已走出了一条“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中国银行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已累计为17636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8584亿元,融资余额8861亿元,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中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98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422.32万吨,年节水量40985.14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环境效益。

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齐力唱响“合奏曲”。兴业银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融资+融智”支持推动中国更多地区和金融机构加入到绿色金融事业中来,推动绿色金融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该行率先与浙江、贵州、江西、新疆等中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及内蒙古、甘肃、青海等省(自治区)签订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并与20多家同业金融机构在专业能力和技术领域达成绿色金融合作,凝聚起绿色发展的磅礴合力。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参照赤道原则为绿色金融提供的一整套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了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体系,成为国际先进理念的在中国的最佳实践。同时代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积极参加新版赤道原则、IFC《绩效标准》等国际银行业准则的审查修订工作,自愿加入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受邀加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持续在国际绿色金融舞台上发出中国银行业的声音,并走出国门持续“布道”,足迹涉及越南、泰国、蒙古等新兴市场国家,与多国银行同业建立持续深入的良性互动,为推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兴业研究作为兴业银行在银行业率先成立的公司化研究机构,在2015年成立之初即设立了业内首个绿色金融专业研究团队,致力于将专业研究与政策建议、业务发展相结合,承接了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协会组织等多项绿色金融课题,涵盖气候投融资、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绿色金融债等多个领域,在国内率先提出“降低商业银行绿色融资风险权重”“绿色债权优先受偿”等政策建议,每月发布的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已成为国内绿色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亚洲货币》(Asiamoney)创刊于1989年,是《欧洲货币》(Euromoney)在亚洲地区的姐妹出版物,专注对亚洲区域内金融资本市场的研究和报道,同属于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领先的财经传媒及金融信息集团——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旗下媒体品牌。《亚洲货币》于 2017 年创设针对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一系列奖项类别,以此来记录和反映绿色金融在中国的最新动态,并向国际资本市场和银行同业的创新和变革树立业界标杆。(南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